金观平:切实保障水利建设资金需求

2023-04-30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水利建设投资完成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加76.2%;落实水利建设投资4071亿元,增幅达15.6%。良好的开局不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而且为实现全年水利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水利在国家发展布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水利工程也往往是带动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有力支撑扩内需、稳投资、促就业,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重大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建设往往资金需求巨大。为了多渠道落实投资资金,水利部门积极拓宽长期融资渠道,各地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也努力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金融信贷、社会资本使用规模。从去年的落实情况来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强度、投资、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纪录。在此基础上,今年要继续保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和进度,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向好势头。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指明了方向。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坚持“两手发力”,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和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水利投资规模,保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集中力量做实做细项目资金筹措方案。地方水利部门要提前做好今年计划实施的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筹措方案,细化年度资金需求、来源渠道,用好用足水利中长期贷款等金融优惠政策,增强水利项目融资能力,精准对接信贷需求,逐个推动融资进展。

  各地各部门要努力争取更多金融支持。一季度,水利项目落实银行贷款增加较快,比去年同期增加168%。各地水利部门和项目法人主动作为,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逐项研究融资方案,挖掘还款渠道,增强融资能力。今后,还要用足用好贷款期限、利率、资本金比例等金融支持水利优惠政策,尽可能多落实中长期贷款额度。

  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优势,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水利重点领域和项目提供金融支撑,积极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要聚焦重点领域做好服务,强化产品政策支撑,细化组织推动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坚守风险合规底线。

  “真金白银”是水利建设的前提条件。当前,各地正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通过有效盘活水利存量资产,进一步扩大水利有效投资。有关地方要积极推动试点项目申报,力争早日在水利领域实现突破,保障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落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