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实效做好调查研究

2023-04-07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传家宝、基本功。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汲取经验和智慧,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切入点”、克服本领恐慌的“赛马场”以及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做到科学决策、善作善成。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面临比较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堵点难点。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工作、各种问题都需要新办法、新思路、新举措。如何找到这些新的办法、思路与举措?在改革发展困难时,各项工作就会需要新思路和新办法,办法从哪里来?唯有实践。党的根基在基层,越是棘手的情况,越需深入基层,在扎实的调查研究中寻找解决之道。

  站位要高、选题要准、情怀要真。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确保站位高远、不走弯路。按照是否对标中央精神、是否回应民生急盼,以问题导向意识精准对需、靶向发力。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把百姓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作为“方向标”。

  准备要足、视野要宽、调查要广。要切实做好充足的调研准备,调研前广泛收集信息,做到“真、全、透”,组成精干调研队伍,制定周密可行的调研方案,确定提纲,梳理问题,瞄准目的,避免“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的轻率和随意。还要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和胸襟博采众长,注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同时切忌东施效颦、照搬照抄,既学人所长又避其所短,既善于借鉴又能辨别优劣。为社会各界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基层群众搭建表达诉求的平台,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咨询作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突破“当局者迷”“坐井观天”的局限。

  研判要深、功底要厚、措施要实。要致力“深”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呼声,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对重要数据和材料加以核实,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特别是对那些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要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达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的水准。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契机,增强“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功力,提升“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的能力。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调查研究当作发现问题的“手电筒”,指明问题点对点,提出对策实打实,观点鲜明、切中要害。

  此外,还要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在精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中找到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办法和路径,思路实、措施实、抓落实,才能打通影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堵点淤点难点,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聂晓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