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下降、价格战、子品牌IPO……吉利汽车回应了

2023-03-24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2年,吉利汽车在销量、营收双丰收的情况下,毛利率却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淦家阅认为,这是新能源车交付转移,且企业承担了电池的成本上涨,导致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在桂生悦看来,目前中国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车企为求生存只能“火拼”,进入“价格战”阶段是必然过程,这对行业洗牌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车企降价越多,在研发和制造投入方面必然会减少,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感,最终被抛弃。

  李东辉强调,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IPO的运作并不是为了IPO而IPO,更不是为了片面追求市值,而是考虑增强相关品牌的影响力,以及提升整个吉利控股集团抗风险能力。其中,极氪品牌将择机完成上市。安聪慧表示,“极氪品牌今年销售14万辆的目标没有改变,对2025年实现65万辆也充满信心。”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吉利汽车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3月21日,吉利汽车发布业绩显示,2022年,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432,988辆,同比增长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至1,480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多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就自身业绩表现、子品牌IPO、极氪品牌的发展规划,以及当前车市的“价格战”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新能源汽车拖累毛利率下降

  2022年,吉利汽车在销量、营收双丰收的情况下,毛利率却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吉利汽车将此归结于,“新能源汽车毛利率表现仍然大幅弱于燃油车,加之占比快速提升”。2022年,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同比大增300%至328,727辆,占比提升至23%。

  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解释称,2021年底新能源订单充足,但电池供应短缺,仅几何品牌就有约3万辆订单无法交付,因此转移到2022年上半年,不过我们也承担了电池的成本上涨,导致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则认为,无论是特斯拉耕耘15年,还是比亚迪全面新能源化并在去年取得巨大利润,都回归到了汽车本身发展的最终规律,汽车业是需要规模的,只有规模才能产生利润。任何一家企业如果没办法在一定时间内达到一定规模,肯定前景堪忧。

  “作为传统制造商,吉利汽车在全面向新的过程中逐渐体现出规模优势。”桂生悦自信地表示,吉利汽车拥有多品牌战略和众多合作伙伴,在共用平台的基础上,达到规模化效益,并最终将转化为竞争优势,这是我们有信心迎头赶上的底气所在。

  “价格战”对行业洗牌是好事

  进入2023年以来,国内部分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率先降价,并将“价格战”延伸至燃油车市场。在桂生悦看来,目前中国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车企为求生存只能“火拼”,进入“价格战”阶段是必然过程,这对行业洗牌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车企降价越多,在研发和制造投入方面必然会减少,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感,最终被抛弃。

  桂生悦认为,汽车制造业必然有其规律,过去几年新旧实力交织,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但现在到了该洗牌的时候了,任何一家企业,最后没有现金流、不赚钱,都难以生存下去。

  “吉利汽车通过成本控制,建立了良好的产品价值优势,我们不会随便跟风简单的‘价格战’,而是要打价值战、售后服务战、质量战、技术战和企业道德战,保持自身战略定力的同时,保证产品要有优势和价值感。”淦家阅说。

  以极氪为例,既没有降价也没有保价,而是采取给用户增加权益,吸引了持币待购的客户及早下定,订单得到快速提升,因为电动车起码要保障毛利率水平。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吉利形成企业竞争力不会完全依靠“价格战”,而是要依靠体系化能力。

  子品牌IPO并非片面追求市值

  针对多个子品牌寻求IPO的问题,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强调,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IPO的运作并不是为了IPO而IPO,更不是为了片面追求市值,而是考虑增强相关品牌的影响力,以及提升整个吉利控股集团抗风险能力。

  在李东辉看来,吉利控股旗下品牌,沃尔沃和路特斯有各自清晰的品牌定位,从历史沿革、目标人户群体、价格带都是有清晰的区隔。相关品牌独立资本运作,对品牌影响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尤其是通过制造产能、供应链、研发和技术平台协同,展现出规模效应。

  去年12月初,极氪已经向美国SEC秘密递交了第一次申请,目前正在监管审核中,后续如果市场的窗口时机适合,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完成上市。安聪慧说,“上市挂牌不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唯一目标,极氪现阶段和未来一定持续专注产品的打造和技术的提升,聚焦用户体验,坚持与用户共创,持续的提升销量和用户的口碑。”

  极氪有信心2025年实现65万辆

  作为吉利集团进军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的品牌,极氪在推出后的首个完整年取得重要进展,首款车型极氪001全年交付71,941辆。安聪慧表示,“极氪品牌今年销售14万辆的目标没有改变,对2025年实现65万辆也充满信心。”

  根据规划,今年3月,极氪009开启批量交付;极氪X预计三季度交付;年底还有一款全新纯电智能轿车投放市场,形成产品合力。“明年和后年各有两款车型上市,2025年我们有8款车型作为支撑,有信心实现65万辆的目标。”安聪慧说。

  在安聪慧看来,极氪的优势正在显现,包括产品规划、极氪009毛利、规模化形成、“缺芯”缓解、厂商更具话语权、制造和产能利用率显著提升、产品取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以及全球化战略。

  此外,极氪也在加强软件和智能化方面的研发工作。安聪慧指出,极氪研发人员精确人数是6387人,其中软件人才比例达到了77%。极氪智驾有三个技术方向:一是与Waymo联合开发;二是与Mobileye联合开发To C端;第三全栈自研,预计今年年底会投入使用。(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