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盈利成财报主旋律 BBA加速向未来

2023-03-21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过去一年,尽管挑战重重,但BBA均取得了强劲的财务业绩,并在进行史上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盈利。对比三家品牌汽车业务,宝马继续在销量、营收上实现引领,奔驰则在息税前利润、销售利润率上保持大幅领先。奥迪方面销售利润率表现不俗,超过宝马,与奔驰也仅相差2.4个百分点。

  强劲的业绩表现,为BBA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更推动其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提速。在宝马董事长齐普策看来,“电动车的发展要盈利才能持续,如果不能盈利,那说明该企业存在重大战略问题。”

  历经上周德系车企密集的财报发布,奔驰、宝马、奥迪(BBA)2022年财报均已出炉,盈利、转型、电动化等成为其共同的关键词。

  过去一年,尽管面对地缘政治、宏观经济、疫情、半导体供应链瓶颈等种种挑战,但BBA均实现了强劲的业绩表现,并且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不禁令人感叹,百年汽车品牌在面对历史巨变时,所展现出的强大品牌、运营管理能力。

  对比BBA汽车板块主要财务指标,宝马2022年继续在销量、营收上实现引领,奔驰则在息税前利润、销售利润率上保持大幅领先。奥迪在销量、营收、息税前利润上,虽然与两位“德国老乡”有不小差距,但其销售利润率却表现不俗,超过宝马,与奔驰也仅相差2.4个百分点。

  对此,奥迪方面将其归功为持续且有效的危机管理,良好的价格定位,旗下宾利等品牌的强大业绩。去年1月1日,宾利正式并入奥迪,由此带来合力。有意思的是,宝马也在去年并表了华晨宝马,奔驰方面则迎来戴姆勒卡车业务拆分后的首个完整财年,这都为BBA财报作出了不小贡献。

  强劲的业绩表现,为BBA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其中,宝马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同比大涨74.2%,达到110亿欧元;奔驰息税前现金流达107.18亿欧元,同比增长15%;奥迪净现金流则达到48.08亿欧元。

  得益于此,BBA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提速。去年,奥迪纯电车型交付量达到118,196辆,同比增长约44%;其全球电动车份额也从2021年的4.8%上升至7.2%。同时,奥迪首款PPE平台车型Q6 e-tron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新车先期将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随后将在奥迪一汽新工厂投产。

  奥迪方面表示,其正加速向智能互联的高端可持续出行引领者转型:从2023年至2027年,公司三分之二的支出将投资于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达到约280亿欧元。

  去年,奔驰纯电车型销量同样劲增67%,达到149227辆;并预计今年销量将大致实现翻番。此外,奔驰还在2月23日发布了了打造自有操作系统MB.OS的具体计划,该操作系统将随下一代全新MMA纯电平台正式推出,预计在2024年发布,2025年全面投入市场。

  宝马方面,其纯电车型去年在全球交付超过21.5万辆,同比增幅更是超过一倍。如今,宝马在电动化上已呈现“全力以赴”姿态,纯电车型也已成为其销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宝马预计,今年其纯电车型还将实现较高的两位数增长,并将占到总交付量的15%,2024年该数据将上升至20%以上,并在2030年前超过50%。2023年至2024年,宝马计划推出BMW i5、BMW i5旅行车,以及BMW iX2。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宝马将投产新世代车型,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

  “电动车的发展要盈利才能持续,如果不能盈利,那说明该企业存在重大战略问题。”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虽然说很多新兴品牌都在快速上量,但我们并没有流失市场份额。”

  对于2023年的业务发展,齐普策持乐观态势,并认为将继续受益于市场对其电动车及高端车型的强劲需求。奔驰方面则预计其乘用车总销量将保持上年水平,高端豪华车型将略高于上年水平,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达12%至14%,净定价略有上升。奥迪预计全年将交付180万至19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将创造690亿至720亿欧元的新纪录,经营销售利润率将在9%至11%之间,净现金流将在45亿至55亿欧元之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