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乘用车前2月下滑超13% "名爵主外、荣威主内"存隐忧

2023-03-17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上汽乘用车“双子星”之一的MG名爵始终扮演着“主外”的角色,2022年,其全球年销量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26%。“主内”的重任则交给了荣威,荣威RX5RX8等产品更像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可以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实用性的追求。今年前2个月,上汽乘用车销量出现13.47%下滑,这虽与市场整体环境不佳有关,但上汽乘用车自身的根基不稳或才是主因。 “走出去”是中国汽车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必由之路,恐怕还要先经得起本土市场考验。

  昨日(315日),上汽集团宣布宁德-墨西哥国际自营航线首发启航,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从福建宁德港专属滚装码头驶向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

图片截取自上汽集团官网

  作为上汽乘用车“双子星”之一的MG名爵,凭借其“百年英伦”品牌的影响力,始终扮演着“主外”的角色,并在2007年正式启动全球攻略。从产品投放来看,MG4 ELECTRIC(国内定名为MG MULAN)于20229月在国内和欧洲同步上市,“登陆”近30个欧洲国家,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车。

  其海外销量表现更是有目共睹。200920112017年,MG品牌全球年销量接连跨越1万辆、5万辆、15万辆台阶。2019年,MG品牌全球销售30万辆,并首次成为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2022年,MG品牌全球年销量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26%,成功实现海外销量四连冠累计出海破百万,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泰国、智利等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TOP 10。但与海外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上汽名爵在国内无论知名度还是销量都始终不温不火。

  由此,上汽乘用车将“主内”的重任交给了在国内更具人气的荣威,相较于MG品牌个性产品居多、缺少高实用性车型的矩阵配置,荣威旗下RX5RX8等产品才更像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可以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实用性的追求。曾几何时,荣威RX5也是国内SUV市场响当当的明星车型。

  MG主外、荣威主内的搭配也让上汽乘用车尝到了甜头,2021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首次突破80万辆大关,达800767辆,向百万辆门槛冲击之势正旺。2022年,上汽乘用车跨越式上升脚步虽大幅放缓,但仍保持稳健,共售出839187辆,同比稳增4.80%

  但今年前2个月,上汽乘用车销量却出现13.47%下滑,共售出114197辆,这虽与市场整体环境不佳有关,但上汽乘用车自身的根基不稳或才是主因。上汽名爵在国内始终打不开局面,迭出的新品总是叫好不叫座,短时间内或很难扭转趋势;上汽荣威当家车型RX5没落之后,就一直没能再发掘出新的爆款产品,品牌逐渐失去锐度。

  值得注意的是,“走出去”是中国汽车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必由之路,但前提是应打好自身基础,要先经得起本土市场考验,“出海”提升高度才会顺理成章。同时,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连续14年领跑全球,如能在本土实现品牌广度的拓宽,不仅同样可以成功突围,“走出去”也将变得更加水到渠成。(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