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生态护航” 穆峰解读长城汽车转型规划

2023-03-15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穆峰强调,“长城的生态布局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在今天收获。当我们收获的时候就会把它整个体现在产品上。”

  长城汽车的生态布局,即“森林生态”,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创新突破,便折射出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强大的研发与协同能力。

  穆峰表示,今年长城汽车转型主要会围绕主品类航道、主价格航道和主级别航道,这三个主航道展开。“长城做的所有技术布局、产业布局不是为了造很贵的奢侈品,而是为了在这个主航道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更舒适的价值体验。”

  “我们认为新能源之路不仅仅要快,而且要稳。”长城汽车总裁穆峰直言,“产品是王道,离开产品说一些虚的,就会没有价值。所以就要靠扎扎实实的产品力,扎扎实实的技术上的开放,扎扎实实的站在消费者的维度,站在产业的维度我们来做事情,这是长城汽车的初心。”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 张懿/摄

  3月10日,“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拉开帷幕。会后,长城汽车总裁穆峰、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刘宝、蜂巢传动研发副总裁陈晓峰以及蜂巢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接受了包括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就长城汽车的产业布局、技术布局,以及新能源转型整体规划等问题做出回应。

  技术驱动+生态护航 长城“厚积薄发”

  “八年前,长城就已经意识到新能源转型大势来临,主要围绕着智能化和电动化两个维度,开始做整体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布局。”穆峰强调,“长城的生态布局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在今天收获。当我们收获的时候就会把它整个体现在产品上。”

  长城汽车的生态布局,即“森林生态”,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创新突破,便折射出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强大的研发与协同能力。

  单点的创新突破,也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融合创新的结果。长城汽车森林生态将产业布局的融汇贯通,能够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形成强大而稳定的内部协同机制,能够使发动机、减速箱、电机、电机控制器等关键组件同时进行敏捷开发迭代,还能够满足多合一的深度集成需求,让动力与传动系统部件间更匹配、减少动力损耗、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引领新能源行业科技创新升级。此外,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以整车为核心,布局智能化和新能源以及研发制造三大领域,实现最具行业前瞻性的全面布局。

  基于行业观察,未来产业竞争的核心是平台和生态,凭借技术驱动+生态护航,长城汽车可谓“厚积薄发”。而这个由长城汽车自主可控的新型供应生态圈将成为其新能源下半场的竞争利器。

  “开花结果”迎来收获 长城加速转型步伐

  进入2023年,伴随着森林生态进入“开花结果”期,以及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到来,长城汽车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穆峰表示,今年长城汽车转型主要会围绕主品类航道、主价格航道和主级别航道,这三个主航道展开。

  从技术创新来看,相比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的四驱技术,长城汽车的Hi4可谓是全球首创的智控四驱电混技术,通过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混动创新架构,可实现双电机高效动态调节,前后轴双电机动力解耦,获得发动机和双电机扭矩特性的最优配合,相比增程混动、传动双电机架构实现“更省、更远、更安全”的技术优势。

  具体来看,主品类就是狭义乘用车,主级别就是紧凑级,主价格就是大众经济性品类。“长城做的所有技术布局、产业布局不是为了造很贵的奢侈品,而是为了在这个主航道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更舒适的价值体验。”穆峰说。

  据介绍,长城汽车将在2023年迎来新能源产品大年,在即将上市的新能源产品中有四款电动车型,七款混动车型。“长城一直基于用户的使用场景做车,针对于家庭的主力车而言,电动车跟家庭主力车定位稍微不符,但是电动车作为家庭拥车的第二辆车、第三辆车而言几乎完美贴合,所以长城的电动车会继续坚持家庭代步车的定位来做。”穆峰补充道,“针对于家庭的主力车,长城至少在2025年之前还会坚持PHEV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长城汽车将用全新的、完全独立的产品渠道,全新的产品序列来做哈弗的新能源转型。“哈弗新能源转型将分内线外线两个战场,外线是全新的产品系列,完全独立的产品渠道做14万以上的新能源市场。”穆峰强调,针对传统八万到十一万的内线作战,长城汽车也会努力做产品力的提升,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需求,坚持“内外线作战”的逻辑。(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