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桐宇代表:持续鼓励数字科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23-03-11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马常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国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针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全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威达控股董事长周桐宇提出持续鼓励数字科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威达控股董事长周桐宇(受访者供图)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据测算,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数字经济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在周桐宇看来,以平台企业为代表的数字企业,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全球竞争力,她建议:持续鼓励数字科技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保持政策稳定性;优化研发投入的激励机制,加大鼓励关键领域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应用;出台支持数字企业“出海”的国内监管政策,加强国际数字治理规则对接。

  “要加快培育一批头部数字企业,发挥头部企业带动溢出效应,并培养更多的数字企业做强做大。”周桐宇说。

  她建议,出台力度更大的激励措施。“例如将普通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分别提升至150%和100%,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活动,加计扣除比例还可以更大。”

  周桐宇认为,要鼓励头部数字企业在基础和核心科技领域集中突破和布局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同时引导支持大型数字平台联合产业上下游共建开放的科技创新和应用生态,提升其技术开放的辐射作用。

  此外,她还建议,支持和帮助数字企业打通海外市场。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监管协调,通过RCEP、DEPA等合作框架牵头全球数据标准等规则构建,扩大数字经济全球朋友圈,提升我国数字经济话语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