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纪凡代表:光伏发电“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3-03-11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马常艳)“光伏发电‘点亮’了乡村振兴之路。”谈到我国农村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分布式光伏扎根千乡万村,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对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步伐不断加快。农民将自己闲置的屋顶以自装或合作共建的形式安装光伏设备,建成“光伏电站”,实现发电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

  “通过‘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场景,使光伏发电与农业、渔业等相结合,做到一地两用、一举两得,既提升了现有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又为农民增加了一笔额外收入。”高纪凡说,农村分布式光伏也能为农民带来增量收入。

  高纪凡通过调研发现,虽然户用光伏装机再创新高,但在部分地区的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分布式光伏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为更好地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纪凡建议,加快制定行业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审批条件,明确户用光伏在设备选型、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的要求。

  以此同时,他建议,加大对农网改造支持,在乡镇级配电网开展升级改造,如扩充变压器容量,紧密跟踪分布式光伏发展形势,优化并网服务、运维调控等方面的管理模式。

  此外,高纪凡认为,要尊重用户以各类方式建设光伏电站,明确户用电站按房产产权性质进行归类,以自然人形式备案和并网,简化流程,具有前瞻性地进行并网设备储备,加快并网效率。

  展望我国农村分布式光伏的未来发展,高纪凡预计,全国乡村户用光伏可用屋顶将达到5000万个,乡村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总容量可达1000GW,未来的减碳空间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