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委员:建议不限制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出口

2023-03-10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马常艳)“在我国‘双碳’目标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形势下,光伏发电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看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他指出,我国光伏行业面临日益严峻和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

  过去十年,我国光伏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光伏制造业、光伏发电装机量、光伏发电量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2022年12月30日,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发布关于《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拟将“光伏硅片制备技术”(213106X)纳入目录,引发行业普遍关注。

  “经初步调研,自发布征求意见以来,海外的多家企业已开启中国技术的替代方案,与欧洲、美国等老牌停产的企业研究重启切片机设备制造和光伏拉棒、切片产能建设方案。”白重恩说,“此时若限制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出口,将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更好地保持我国光伏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白重恩建议,将光伏硅片制备技术不列入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对光伏产业的宏观指导和顶层设计,继续支持我国光伏行业加强技术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鼓励企业立足全球市场,积极开展对外布局,提升对全球光伏产业链的把控能力及本土化制造能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