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代表谈ChatGPT:不仅仅是一个对话式机器人

2023-03-06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马常艳)“随着时间的推移,ChatGPT将不仅仅是一个对话式的机器人,而会是给各行各业带来颠覆的人工智能助手,让每个人能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发挥更大创造力。”谈到ChatGPT带来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受访者供图)

  作为连任五届的“老代表”,刘庆峰多年关注人工智能话题。他坚信,人工智能和中国科技拥有广阔的未来,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根植在自主创新的根基之上。

  刘庆峰认为,通用型认知智能技术突破很可能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上最大的一次技术跃迁,显著加大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赋能作用。

  为此,刘庆峰提出,建议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让每个人都有AI助手。

  他进一步展开建议:重视认知智能大模型研发,形成以领军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支持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行业示范应用,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价值落地;进一步加大支持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建设认知智能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国家数据资源的平台上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产业化;对人工智能可能给各行业带来的颠覆式影响做深入研究,并针对劳动力分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老年社会应对等进行适应性调整;参照OpenAI的新型股权投资协议模式,积极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为梦想长期奋斗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此外,刘庆峰还针对加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提出建议。他建议,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政策尽快落地主板市场,尤其是允许主板科技类上市公司实施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可以使主板科技类上市公司更好地运用股权激励政策,推动创新人才、骨干员工与科技公司实现长期主义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