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委员: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引领性力量

2023-03-06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ChatGPT狂飙出圈,引发各界对人工智能竞赛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在全球数字竞赛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有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性力量。在中国这片充满活力和开放意识的沃土上,必然会结出AI产业发展的硕果。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受访者供图)

  中国经济网:近年来,国际上关于数字经济的竞赛越来越激烈。该如何看待中国在国际数字竞赛中的优势?

  顾学明: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新经济增长极,是当前世界各国重点关注和发展的核心领域,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

  我国在这场数字竞赛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有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性力量。

  一是我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位居世界第二。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5.5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39.8%,从规模看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同时,我国有超过10亿网民,产生了海量数据资源,有最齐全的产业配套,不仅是数据大国,也是市场大国、应用场景大国,这些优势结合起来,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二是我国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加快提升。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7.6万件,占同期全社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39.6%,关键数字技术中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信息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有利于加快数字产业创新,进一步释放海量数据资源的价值潜力,强化竞争优势。

  三是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我国推动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截至目前,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与周边国家累计建设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中国经济网:中国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并积极推动加入进程,表明了什么?

  顾学明:当前,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议题,但总体上数字经济领域尚缺乏全球层面的治理规则。

  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积极推动加入DEPA进程,既充分体现了我国拓展数字经济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的积极意愿,是我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将为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积极提供“中国方案”,为加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网:ChatGPT将AI话题再次炒热。在国际AI竞争中,中国会否因慢了一步而落于人后?

  顾学明: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从我国互联网发展经验看,我国接入和运用互联网不到30年,但目前已成为成互联网用户第一大国,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不仅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发展模式上有很多创新,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进。参照这一经验,我认为,在我国这片充满活力和开放意识的沃土上也必然会结出AI产业发展的硕果,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实优势看,AI发展的主要要素即数据、算法、算力,我国在这三方面都有良好基础。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网民数量,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数据积累方面优势明显;中国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公司,也有相关领域的大模型,在算法上有条件赶超;算力方面,《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美国计算力指数得分为77分,中国为70分,分列世界前两位,中国算力水平与美国处于同一等级,差距并不大。

  从我国支持人工智能发展政策力度看,在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科技创新的规模处于世界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2年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ChatGPT出圈后,北京等地迅速作出反应,明确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政策支持和引导的意图十分明显,给相关企业和人员鼓足了信心。所以我认为,随着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不断优化和科技政策不断完善,一定能充分激发社会各方的积极性,争取在新一轮的AI竞争中取得好成绩。(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