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住房难题如何破解?张斌委员:建议设保障基金

2023-03-05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当前,我国仍有大量打工者和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为此,他提出建议:设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受访者供图)

  针对我国房地产发展,张斌做了深入的调研和研究。他指出,设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是对当前住房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能帮助应对我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挑战。

  张斌分析,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收购和重组房地产项目,帮助房地产企业实现平稳资产重组和风险出清;二是改造收购资产,扩大政策保障房供应;三是对打工者和城市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低成本或租或售的住房。

  张斌解释说,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不需要太多的财政资金投入,需要在税收、土地用途转换方面给予特殊政策,需要充分考虑到城市之间的差异。”

  而对于设立新市民住房保障基金的路径安排,他认为,可以在外来打工人员较多、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大城市率先展开试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