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陆铭:中国城镇化率会达到80%以上

2023-03-05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城镇化率逐渐提高到80%以上的水平,甚至更高,这个时间早晚到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受访者供图)

  陆铭表示,上述时间点到来的快慢跟两方面有关:第一个方面是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城镇化水平提高到80%以上水平的时点到来就越快;第二个方面是体制改革的进程,最重要的是户籍制度改革和外来人口市民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外来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改革,改革的速度越快,城镇化水平提升也就越快。

  谈到社会上“城镇化水平到60%以后速度会放缓”的说法,陆铭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中国目前没有出现城镇化放缓。即便出现了,也是疫情冲击导致的,并不是常态。”

  在陆铭看来,上述社会上的说法是在简单对照别的国家的历史路径。跟发达国家历史同期去比较,我国的城镇化率是相对偏低的,如果接下来释放改革红利,我国甚至有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可能。

  沿着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到的城镇化问题,陆铭谈到他今年关注的话题之一——农村宅基地改革。据他调研,当前,我国农村宅基地闲置很严重。顺应人口城市化进程和空间布局的变化,他认为,应该在自愿、有偿的前提之下,实现农村宅基地财产化,并且可交易、可转让、可抵押,切实给农民带来一些财产性、经营性的收入。

  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关键是要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改革当前的农村宅基地制度,顺应人口空间布局的变化。其中,要解决在市场化过程当中保护农民权益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认为宅基地改革就会侵害农民的利益,一定要加强制度化、法治化的建设,赋予农民自愿、有偿处置自己宅基地的相关权利,为稳定增收、盘活农村资产创造条件。”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陆铭今年的提案除了关注农村宅基地改革外,还关注平台经济的发展。

  “在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些生活性的服务平台,借助数字经济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城市生活的质量提升是非常重要的。”陆铭对记者说。

  陆铭认为,社会各界对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要有充分的认识,对城市数字化转型当中线上经济的发展跟线下空间的互补作用要有充分的认识,不能简单地认为线上经济的发展、平台的作用就会使得线下空间、人口密度变得不重要。“恰恰相反,研究表明,高密度地区在后疫情时期恢复得比低密度地区更快,线上经济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助力作用。这就为我们思考后疫情时期线下空间尤其是城市更新中空间再造,提供了新的启示。”

  此外,陆铭还注意到,大量平台经济的从业人员是城市外来人口群体,尤其是在一些特大和超大城市,外来人口群体在线上经济生活中提供了大量的服务。他呼吁,城市应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让这一群体实现稳定就业和居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