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中心完善体系,构建智慧交通新生态

2022-09-21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俞春俊表示,“当前车联网技术、产业、供应链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导致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故和故障。”“如果将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引入到以人为主的自组织型道路交通当中,就会形成两种交通模式混叠在一起的道路交通新生态,对于交管是很大的考验。”王笑京直言。

  对此,俞春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构建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安全测试标准体系,二是要创建测评体系,三是要创新应用模式,深入挖掘一批车联网应用场景。”王笑京认为,“在智能网联和车路协同的发展中,要以人为中心,不能以技术和设备为中心。”

  “近年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动了自动驾驶与车联网技术的应用,道路交通的智能化、网联化程度显著提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但当前车联网技术、产业、供应链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导致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故和故障。”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俞春俊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如是说。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现场 郭跃摄

  俞春俊分析指出,“究其原因,首先,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尚未形成科学、系统、全面,以运行安全为导向的应用测评技术体系。其次,各类各级车联网建设多属于示范验证阶段,尚未形成对智慧交管真正的赋能。”

  “如果将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引入到以人为主的自组织型道路交通当中,就会形成两种交通模式混叠在一起的道路交通新生态,对于交管是很大的考验。”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直言。

  针对这一系列挑战和难题,俞春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构建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安全测试标准体系,扎实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二是创建测评体系,以更高要求、更多元场景为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第三方测评机制,加速提升智能汽车的运行安全性。三是创新应用模式,以赋能智慧交管为抓手,深入挖掘一批车联网应用场景。”

  王笑京则提出,“在智能网联和车路协同的发展中,要以人为中心,不能以技术和设备为中心。人的方便、舒心、安全是第一位的,交通的数字化转型应该使交通更具有前瞻性、弹性、可持续和以人为中心。自动化交通需要考虑未来社会的因素,这些因素不只是经济或技术的性质,还有重要的环境和社会性质。”

  北京中软政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朱峻涛,则从如何以车路云数据协同构建和谐交通的角度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在车辆方面,要制定重点车辆的数据基本管理体系;在道路交口方面,要在车辆智能的基础上,构建路口智能技术要求和技术体系,以及数字化的技术体系;在云端,则要构建基于各方面的数据,包括车辆、路口、卡口等各维度数据,构建起交管大脑数字化支撑的体系。此外,围绕交通参与人员等,也需通过数据分析,优化他们的驾驶习惯。”(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