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基石投资者坚定承诺 保时捷拟于9月29日IPO

2022-09-20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大众集团近日表示,保时捷将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发行价为每股76.5-82.5欧元,最终估值700亿-750亿欧元。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如果达到估值的最高值,这将成为欧洲有记录以来的第三大IPO。

  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欧洲IPO市场基本处于关闭状态。但保时捷IPO计划却获得了卡塔尔投资局、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普信集团和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DQ等关键基石投资者的坚定承诺。它们表示将认购至多37亿欧元的优先股。

  大众集团近日表示,保时捷将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发行价为每股76.5-82.5欧元,最终估值700亿-750亿欧元。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如果达到估值的最高值,这将成为欧洲有记录以来的第三大IPO。

  “保时捷的IPO很可能会成功,投资者正在排队等候。”数据分析公司QuantCo的汽车专家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表示,如果保时捷IPO进展顺利,人们可以想象将大众集团的其他品牌单独上市。

  据透露,保时捷面向私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期,预计从9月20日持续到9月28日,来自德国、奥地利、瑞士、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私人投资者将认购股票,总收益将在181亿至195亿欧元之间。大众集团表示,首次公开募股的收益将为电动汽车转型和软件投资提供资金。在与潜在投资者的会谈中,大众称此次上市是投资一家集类似法拉利等汽车制造商和LV等奢侈品牌于一体的公司。法拉利和保时捷的目标客户都是家境殷实的买家,其中法拉利拥有行业领先的利润率,尽管其年销量仅为保时捷的零头。

  杰富瑞数据显示,按优先股的估值中值计算,保时捷的IPO估值将达到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10.2倍。相比之下,法拉利的息税前利润为23.1倍。尽管如此,保时捷的最高估值几乎与大众集团的总市值相当,后者包括奥迪、斯柯达、大众品牌,以及西雅特。

  保时捷方面表示,今年的目标是营收390亿欧元,销售回报率达到18%,比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长期而言,回报率将攀升至20%以上。不过,有部分投资者表示,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被任命为大众集团掌舵人,并担任双重职务,这引发了人们对保时捷未来独立性的质疑。

  作为上市的一部分,保时捷的9.11亿股股票将被分为4.555亿股优先股和4.555亿股普通股。在IPO过程中,保时捷最多将向投资者配售11387.5万股没有投票权的优先股。

  今年以来,欧洲市场基本对IPO关闭了大门,由于能源危机、利率上升和创纪录的通胀,企业不愿寻求新的上市。在此背景下,保时捷IPO计划获得了卡塔尔投资局、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普信集团和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DQ等关键基石投资者的坚定承诺,它们表示将认购至多37亿欧元的优先股。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阿诺·安特里茨(Arno Antlitz)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保时捷IPO计划的最后阶段,欢迎基石投资者的承诺。”

  除了让投资者分一杯羹之外,此次保时捷IPO还将把重要的决策权交还给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此前,保时捷试图收购大众集团,但以失败告终;2012年,大众集团反而获得了保时捷的控制权。

  考虑到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利益,保时捷IPO将非常复杂,这引发了人们对品牌治理的担忧,就像大众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结构一样。据悉,保时捷家族通过保时捷SE持有大众集团53%的有表决权股份。

  根据规划,投资者将能够认购25%的保时捷优先股,但这些优先股没有投票权。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将购买保时捷25%的股份,外加1股具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这意味着其将获得少数股权,并对未来的关键决策具有影响力。

  保时捷家族同意以7.5%的溢价购买优先股,并计划用高达79亿欧元的债务资本和大众派发的特别股息为收购提供资金。(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