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到2025年制修订100余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

2022-09-20 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郭跃)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公开征求对《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制修订100项以上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到2030年,制修订1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并建立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全球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做出了系统的规划和部署,组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统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已圆满完成,有效满足了产业发展和管理需求,并在国际标准法规协调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适应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阶段的新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相关各方修订形成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2022版指南》提出要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第一阶段到2020年(已完成)。截至目前,已经在先进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网联功能与应用、资源管理与应用、功能安全及网络安全等6个专业领域,完成3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报批发布、42项标准立项起草以及31项标准化需求研究项目的成果应用,初步建立起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在国际标准法规协调方面,我国承担多个主席、副主席、召集人及项目负责人等职责,牵头和参与国际标准法规19项,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研制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第二阶段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第三阶段到2030年,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并建立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满足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和网联功能全场景应用需求,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及软硬件、数据资源支撑体系,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国际标准法规协调达到先进水平,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载体和应用载体,牵引“车-路-云”协同发展,实现创新融合驱动、跨领域协同及国内国际协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