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数字化转型正成为重塑城市发展格局关键力量

2022-08-05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白皮书》成果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我国数字化转型加快从生活领域向生产、生态领域渗透,并进一步向城市管理和运营领域扩展,发展势头前所未有。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影响要素资源配置、重塑城市竞争力消长和城市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

  王一鸣说,当前,数字技术广泛渗透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向各领域渗透拓展,呈现一系列新趋势和新动向。在他看来,我国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和新动向主要表现在:人工智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数字化转型从消费领域向制造领域扩展,数字技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其中,对于数字化转型从消费领域向制造领域扩展的新趋势,王一鸣分析称,我国数字化转型从消费领域开启,在超大规模市场支撑下形成了若干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随着数字技术向制造领域加速扩散,先进的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日趋广泛应用,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乃至用户关系都呈现智能化趋势,推动生产组织向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加快构建。目前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150家。

  “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将有效拓展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可能性边界,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不仅赋能城市数智化转型,还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一鸣说,要强化AIoT对城市数智化的赋能作用,主要包括:运用AIoT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结构,运用AIoT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运用AIoT培育城市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运用AIoT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王一鸣认为,AIoT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将加快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建设,提高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提升社区服务效能。AIoT等数字化技术还将加快城市“去中心化”进程,改变传统的中央商务区、工业区、居住区的空间配置,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随着AIoT等数字化技术深度运用,将推动一批新兴城市加快崛起,在城市体系中位势迅速上升。

  那么,如何加快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对此,王一鸣建议,加大支持力度,为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第一,推动数据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要加快建立协调机制,促进政务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开展政务数据与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主动式、多层次创新服务场景。聚焦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深化AIoT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实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

  第二,加快社区设施的数字化改造。要鼓励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建设智能系统,打造智能楼宇、智能停车场、智能充电桩、智能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支持实体消费场所建设数字化消费新场景,推广智慧导览、智能导流、虚实交互体验、非接触式服务等应用,提升场景消费体验。建设数字产品服务展示交流和技能培训中心,培养社区居民数字消费意识和习惯。

  第三,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建设高速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控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动5G商用和规模化应用,前瞻布局6G技术研发。在新基建投资建设中,要鼓励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更好对接市场需求,提高投资效率和技术先进性,形成政府与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合力。

  第四,优化城市数智化转型的创新生态。进入数智化转型时代,技术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需要市场主体在试错中发现技术发展方向。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减少选择性政策的“挤出”效应,避免简单以企业规模、盈利状态、专利数量等设置门槛,提高政策的公平性,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为城市数智化转型提供强大动力。

  “可以预期,以AIoT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赋能我国城市建设、管理和运营,提升我国城市竞争力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新科技革命时代全球城市发展格局重塑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王一鸣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