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我国工业、制造业数智化发展空间巨大

2022-08-05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在《AIoT赋能城市数智化发展白皮书》成果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的数智化升级改造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我国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智慧家居等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逐步构建起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张晓强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数字技术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特别是近两年,在“新基建”政策的引领下,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呈现出集成化、协同突破与融合发展态势,为城市治理、民生改善、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在城市这个复杂系统内,解决生产、生活、生态等多方面问题的能力。

  “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发展下,市场上涌现出一批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即AIoT技术为核心能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厂商,其突出特征是‘万物互联、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组织重构、数字孪生’,正成为供给侧变革的新生力量,也是推动城市向数智化阶段迈进的重要动力。”张晓强说。

  张晓强引用2021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数据说,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2万亿元,但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仅有9165亿元,工业、制造业领域的数智化转型空间巨大。

  他认为,在众多制造业企业加大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智能化生产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利用数智化技术对商业片区、园区等不同产业组织进行有效赋能,依托AIoT技术铺设互联互通的数字基建,获得实时、准确、安全、可信的大数据,并依托大数据的智能分析提供招商与运营,综合能源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入驻园区即可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张晓强表示,城市及社会治理亟需跨区域、下沉式、综合性的数智化治理手段。伴随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围绕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发展出现的新动态,城市与乡村之间需要逾越“数字鸿沟”,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的一体化智慧协同如何从顶层设计上破解“数据孤岛”等问题,都需要更智慧高效的技术手段。

  此外,张晓强认为,在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AIoT等数字技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特别是2030年前要实现“碳达峰”,“碳数据”必将成为一类重要的城市大数据。安全可信的“碳排大数据”是碳资产核定、审计、交易的核心基础和关键要素,各级政府、各类企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也将加大在“双碳”大数据平台、“双碳云”、“双碳”系统软件上的规划布局和资金投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