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重@共同富裕】蓝色海湾情,共富路上的一朵“小浪花”

2022-07-25 2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温州7月25日讯(记者年巍 臧梦雅 王蒙)“在洞头,碧海蓝天就是金山银山。”浙江温州洞头区美丽沙滩经济产业“带头人”杨森权动情地说。

  7月25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大国之重@共同富裕”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温州启动。杨森权现场讲述了这两年发生在他身边的共富故事。

杨森权现场讲述身边的共富故事。(资料图)

  杨森权主要从事酒店餐饮行业,他也是一支应急救援队的队长。“几年前,我印象里的韭菜岙沙滩,只是一片滩涂和卵石滩。2019年完成沙滩修复后,我偶然带队到这里训练,干净整洁的沙滩与蓝天碧海交相呼应,美丽的景象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在杨森权的记忆中,往事历历在目。

  2016年,洞头区成为了全国首批8个蓝色海湾整治试点单位之一,走上了以生态为基底的海上花园建设之路,这给海岛人民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在洞头区有关部门的牵线下,杨森权开始承包这里的沙滩,做起了文旅项目。创业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杨森权他们通过陆续引进水上运动项目和烟火、民俗表演、音乐节等网红元素,让这里成为了温州市的网红景点,也成为了抖音、小红书上的热门打卡地。杨森权等人还和附近的东岙村、洞头村等进行联动,形成了一条旅游“星光线路”,并上榜了浙江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洞头旅游也由此从“白天游”向“晚上游”延伸。杨森权说:“每当看到人们在沙滩上牵手漫步,或随音乐起舞、或陶醉于烟花之美……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洞头。”

  “今年6月份以来,我们已接待超过两万名游客,门票方面的收入也超过百万。”杨森权表示,这也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有些村民选择在沙滩公园就业,也有些村民在自己家开起了民宿。有一家民宿的大姐,以前在景点帮人烧菜做饭,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民宿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就能挣几千元。还有一些渔农民兄弟开起了海上观光游艇,旺季的时候单日最高收益能达到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依托洞头“海宿”品牌评价标准和政策体系,仅在半屏岛就培育了65家民宿渔家乐,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里的农房租金相较几年前,也涨了将近20倍。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实现了赚钱的梦想。

  “也许这只是共富路上的一朵小浪花,却正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杨森权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