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严打“年龄附加费”,更要根治“坑老”低价游

2022-07-04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29日,四川省文旅厅正式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老年旅游市场秩序,要求严厉打击收取“年龄附加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旅游者合法权益,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营造公平透明的老年旅游市场环境。

  收取“年龄附加费”于法无据

  游客年纪偏大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些项目略有挑战性的景区需更好地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也正因此,“年龄附加费”在旅游市场上一度成为行业潜规则。只是,存在并不一定意味着合理。从法律来看,“年龄附加费”不该存在,做好老年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是旅行社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而且,早在2017年10月2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发布消费警示:部分旅行社针对老年人收取的“年龄附加费”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根据旅游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该享受便利和优惠。一些旅行社对老年游客、未成年游客不仅不给予优待,反而亏待,乱收“年龄附加费”,完全背离了有关呵护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法律要求。

  规范老年旅游市场 释放法治善意

  此次四川省文旅厅瞄准旅行社收取“年龄附加费”等违规侵权点,开展对老年旅游市场的治理规范行动,向社会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向老年游客释放出了法治善意和诚信善意,对于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也有人担心,严打之后,旅行社会不会拒绝老年人?但仔细审视可知,严打“年龄附加费”只会更好地净化老年旅游市场。第一,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没有哪个旅行社舍得放弃这一广大的市场;第二,旅行社一般都具备自主定价权,人们有“用脚投票”的权利。这是很简单的经济杠杆原理,也是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总结。严打“年龄附加费”,不仅可以切实维护好老年人旅游的合法权益,更可以让旅游市场保持良性发展、健康发展。

  治理“年龄附加费”要从“价格战”动刀

  各地各级文旅监管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依法加大对旅行社收取“年龄附加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该处罚处罚,该责改责改,该曝光曝光,该警示警示,要以全面严格的监督执法,规范旅行社的经营行为,以监管之手清除“年龄附加费”等旅游堵点,为游客营造诚信、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有业内人士介绍,“年龄附加费”通常出现在“低团费”产品上,团费适当或较高,一般不会加收该费用。无序或恶性竞争催生“价格战”,“价格战”催生“低团费”,“低团费”催生购物回扣,购物回扣又催生“差别团费”,就是这样环环相扣,最终催生出市场混乱和高投诉。因此,治理旅行社的恶性竞争和“价格战”,可能才是最为关键的一环。

  (以上综合光明网、中国妇女报、合肥晚报)

  V视角:

  @凯雯浙江:不应该是给老人和小孩适当减免费用吗?一视同仁也可接受。收“年龄附加费”是什么鬼?一点人情味都木有。

  @王足各lu:旅行社之所以多收费,是因为老人和小孩需要特别关照,而且他们消费能力低……

  @杰克斯派令:老年游客年龄大走路慢,按照收“年龄附加费”的逻辑,是不是还得收“滞纳金”?

  @众兴正道:参加“低价旅游”需谨慎。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多年来,“年龄附加费”作为行业内的潜规则,在为旅行社攫取不当利益的同时,也在挑战着法律的尊严。应当看到,“年龄附加费”通常是低价“套路游”其中的一个环节。“年龄附加费”固然应该严厉打击,而更加需要根治的则是“坑老”低价游。行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规范有序是前提。尊重市场规律,就要尊重合理的市场价格,而不能任由“劣币驱逐良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