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庐江县走新型城镇化之路——产城融合凝聚发展新动能

2022-07-04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从安徽省合肥市区往南开车1小时就到了庐江县。庐江地处安徽省中部,北濒巢湖,南近长江,是合肥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城。党的十八大以来,庐江找准定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融入合肥都市圈,深度对接沪苏浙,走出了产业兴、城乡美、发展质量高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来到位于庐江高新区的国轩新能源(庐江)有限公司,只见圆形的车用锂电池正在全自动化生产线源源不断地产出。国轩高科庐江电池公司电芯生产副总经理臧强告诉记者:“车间里正在生产的是32135电芯,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仅电芯产值就达30多亿元,今年有望进一步增长。”

  在新能源电池生产线边上,国轩高科投资的年产3万吨高镍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第一条年产1.5万吨高镍三元产线将投产,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去年,公司年产2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落户庐江。前不久,项目已顺利投产。”合肥国轩电池材料公司总经理贾宝成说。

  2015年之前,庐江高新区定位不清,“捡进篮子都是菜”是当时普遍的招商模式。园区内分散着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电子与新材料、现代食品等企业,产业分散、规模小,缺乏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没有一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

  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避免高新区产业小而散?2015年2月落户的国轩高科年产2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开启了庐江高新区发展新篇章。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此后,庐江县也搭上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快车。随着国轩高科的落户,一批新能源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在国轩高科年产2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落户开工当年,深圳星源材质总投资30亿元锂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紧随其后签约落户。

  初尝甜头后,庐江高新区充分认识到了产业链招商和龙头企业的重要性。此后,庐江高新区全力构建“龙头大项目—产业链—项目集群—产业基地”的产业生态圈,安普瑞斯、浙江天铁等一批苏浙沪行业翘楚企业先后落户园区。

  目前,庐江高新区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已成规模,并呈现出聚变式发展态势。庐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守苗告诉记者,庐江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新能源电池材料全产业链进行布局,积极引进半固态、固态、氢能方向的电池,形成百亿元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新基地。

  庐江产业兴旺发达,城区面貌也日新月异。庐江县政府东边的北苑小区是当地最大的老旧居民小区之一,以前基础设施落后、雨污混流、绿化缺失、停车困难。为此,庐江投入3000余万元启动了该小区及毗邻的府东小区更新改造。“改造面积14万平方米,整治道路1.9万平方米,增设了800多个机动车车位,并新增燃气系统、安防监控系统、消防系统。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及后街小巷实现了雨污分流,道路铺设沥青,路灯和行道树有序排列;完善了机动车位、非机动车位(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庐江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吴运祥说,目前庐江县已改造23个老旧小区93.85万平方米,改造后街小巷23个,改造塘小圩公厕等城区公厕20座,惠及居民3万余户10万多人。

  庐江县还利用城区街头巷尾多处零散地、闲置地、边角地及拆违腾退资源,优先建设社区公园,打造公共绿色休闲空间。这些社区公园虽然小,但健身器材、桌椅照明、公共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我们还通过精心打造园内水生态环境,引入假山和水花园等,打造富有特色的口袋公园。让居民就近游起来、聚起来、乐起来,既改善了城市面貌,又提升了生活品质。目前已建成社区公园17处。”吴运祥说。

  2012年至2021年,庐江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第三产业比重超50%以上,较2012年提高13.7个百分点;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334元、25064元,较2012年分别增加1.7倍、2.1倍……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告诉记者,下一步,庐江县将继续以高质量产业集聚推动产城融合,以高标准城乡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快向现代产业强县跨越升级。 (经济日报记者 梁 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