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言:北约称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是颠倒黑白

2022-07-04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北约马德里峰会通过的“战略概念文件”声称,中国对北约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构成系统性挑战。这份所谓“战略概念文件”充斥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颠倒黑白,肆意攻击抹黑中国,应高度警惕其在全球四处挑起矛盾、造成破坏。

  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同时,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模式,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不对外输出制度,更没有像个别西方国家一样,动辄长臂管辖、单边制裁。一个致力于做世界和平建设者的中国,何来系统性挑战?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虽然口口声声其“安全、利益和价值观”受到挑战,但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都是世界安全的威胁者、国际利益的损害者、人类价值的破坏者。

  北约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但所具有的“对抗”基因与生俱来。建立于1949年的北约,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苏联,维护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是美国“即插即用”的鹰犬。北约自诩“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多年来却肆意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导致大量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北约作为北大西洋的军事组织,声称要搞“全球化的北约”,不仅持续东扩对欧洲和平稳定、长治久安造成负面影响,近年来更是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试图把在欧洲搞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给地区带来更多不安定因素。

  北约所谓的利益,不过是以损害国际社会利益为代价的个别国家的霸权与私利。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武器输送、金融制裁、舆论操纵等多种手段,在世界各地不断制造矛盾与冲突,甚至挑起战争,以此维护其在全球的霸权地位。

  北约所秉持的价值观,与历史潮流,以及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相悖。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冷战结束至今已经30年,北约仍未改变制造“敌人”的思维和做法,在国际事务中时常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他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

  上世纪,人类先后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冷战对抗的阴霾。惨痛的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奉劝北约放弃冷战思维,停止散布针对中方的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中国不惹事,但是决不怕事。对于任何攻击、抹黑、打压和霸凌,必将予以有理有利有节的还击。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