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 和而不同

2022-07-03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既是亚欧地理交会点,也是亚欧文化融汇点。站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跨海大桥上,左手亚洲、右手欧洲,两种文化在这里分隔,两种文明也在这里融合。一切有如大千世界的缩影,多姿多彩、和而不同。

  就像到瑞士要住小木屋一样,到土耳其卡帕多奇亚,一定要乘坐热气球、体验洞穴酒店。

  清晨,色彩斑斓的热气球缓缓上升,飞向天空,将峡谷岩峰点缀得犹如童话梦境。

  占地4000多平方公里的卡帕多奇亚有着独特的地貌,火山喷发后产生的熔岩在自然风蚀后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蜿蜒绵长的岩石褶皱、沟壑纵横的峡谷、像蘑菇一般的石笋和石柱,一切宛如露天的奇石博物馆——这里是“地球上最像月亮的地方”。驾驶ATV车穿梭其间,与不同色泽的小石峰近距离接触,仿佛置身科幻电影。

  在前往格雷梅小镇的公路上,紧紧排列的洞穴酒店同样是不可错过的体验。据当地人介绍,这些洞穴酒店真的是开凿洞穴建成的,冬暖夏凉,极其舒适。酒店露台可以收获绝佳的视野,无论是观赏格雷梅镇的夜景,还是坐着热气球看日出,抑或是单纯地发个呆,都让人念念不忘。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既是亚欧地理交会点,也是亚欧文化融汇点,更是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站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跨海大桥上,左手亚洲、右手欧洲,两种文化在这里分隔,两种文明也在这里融合。

  截至2021年7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评定出1154项世界遗产,其中897项被归类为文化遗产,218项被归类为自然遗产,39项为混合遗产。虽然这些文明宝藏遍布全球,但土耳其无疑是宝藏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行走在伊斯坦布尔,一定会被各种清真寺的圆顶和尖塔所吸引,其中最负盛名的非蓝色清真寺莫属。这是一座建于17世纪初的清真寺。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巨大的圆顶周围有6根尖塔。整座建筑由大石头叠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非常坚固,历经数次地震均未坍塌。

  位于土耳其南部的费特希耶,是紧邻地中海的历史古城,充满着希腊神话般迷离的色彩。因为经历了几次地震,这座古老的海湾城市并没有留下太多古迹,反而发展成一个度假旅游胜地。游客可以在这里悠闲地逛一逛海鲜市场,也可以乘上游轮体验“跳岛”。如果有足够的勇气,还可以试试滑翔伞,趁着好天气从2000米高空一跃而下。

  位于土耳其中部的棉花堡是一个著名的碳酸温泉区。那里的地下水富含钙质,因此水流之处形成了大量钙化物沉淀,远远望去,仿佛整个山坡都被棉花覆盖。山顶上的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建于公元前2世纪,早在古罗马时期就吸引了很多人来此水疗。直到今天,人们依旧相信,雪白的石灰石与热泉能够“碰撞”出神奇的魔力。

  自然与文化在这里交融,不同文明在这里生根发芽,土耳其就像这大千世界的缩影,多姿多彩、和而不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盛丹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