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精品民宿凭实力圈粉

2022-07-03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柿子小树民宿里,游客正在观赏海景。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摄

  崂山赵氏城堡民宿建筑颇具欧洲风格,成为网红打卡地。 刘浩睿摄(中经视觉)

  在青岛市崂山区,一座座精品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即便是在近年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依然发展迅猛。目前,当地正计划通过策划精品旅游民宿线路、举办特色旅游民宿推介会、创区域品牌等方式,为崂山民宿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在青岛市崂山区流清河畔的一处半山腰上,一座颇具欧洲建筑风格的古城堡矗立在山间,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这座城堡耗时20多年,用了近20万块原石手工打造而成。”这座赵氏城堡的主人赵永生告诉记者,这里每年大概接待一万多人次,除住宿外,还承接生日派对、团建、婚宴等,城堡内的9间客房经常供不应求。

  赵氏城堡是崂山精品民宿发展的缩影。2016年至2017年是崂山民宿发展的高峰期,虽然近年受到疫情影响,但发展依然迅猛,不断有新民宿加入,截至目前,数量比疫情前高峰期还多了20%。崂山精品民宿何以快速发展?

  消费带着民宿“跑”

  风景如画的崂山,过去住宿业一直停留在农家乐、渔家宴的层面。而随着莫干山民宿业的兴起,崂山的民宿业也进入发展期。从2015年开始,一批外来投资者聚集崂山,率先将民房改造成了有创意的民宿。

  赵永生原本是做外贸生意的,建城堡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城堡梦。但一次莫干山之行,让他看到了民宿市场的发展潜力。2015年,他将城堡逐步开放,从此民宿成了城堡日常经营的一部分。“6年来,我已来过多次赵氏城堡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瞥风景都让我心醉。”来自西安的游客朱勇说。

  在最初的“崂山民宿潮”中,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孟祥雯也是最早一批下海者。开办民宿前,他是一名在银行工作的金融才俊,2015年辞职,用原本打算买房子的300多万元将北九水的几座老房子整修成了一座座精品民宿。他带着记者来到一处鸟语花香的老庭院内介绍:“这是民国时期青岛市市长沈鸿烈的故居,我们保留了历史原样,只做了局部修缮,现在的它已经成了精品网红民宿。”

  看着民宿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崂山的农家乐业主们也动了“升级”的心思。前不久,返岭村村民朱建英就通过自筹和银行借贷等方式投资了500万元,将经营了12年的渔家宴进行了改造升级。她笑称,此举完全是被“倒逼”的,“老客人们嫌我们的住宿条件跟不上时代发展”。

  转变了经营理念的朱建英,将之前的渔家宴升级改造成了一座精品民宿。“我们不光在装修上进行了提质升级,在服务上也用起了专业队伍。”她说,“我们专门找来的第三方管理公司的运营人员,商议了一套绩效加薪酬模式,带动全员融入营运。”成效如何?朱建英乐呵呵地表示,之前做渔家宴时管吃住,最多收280元/人,而改造升级成精品民宿后,光住宿价格就增加了5倍,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天天客满。

  美景加创意是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美景和创意,是民宿最吸引消费者的核心要素。

  在位于崂山流清河景区的文殊画坊民宿,走进露台,会感觉这里宛如一片欧式秘密花园,一派葱茏。移步室内,美轮美奂的英式古典风便扑面而来。民宿主人杨放介绍:“文殊画坊我们装修了5次。这里吸引了一众与我们能够碰撞出思想火花的游客,大家彼此都处成了朋友。”

  在大学工作的吴春晖就是文殊画坊的挚爱者之一,“文殊画坊将崂山的休闲、文化、艺术、山海风光与欧式建筑完美地融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他告诉记者,前两天刚介绍了2个朋友来住,他们与自己一样,也成了这里的忠实粉丝。

  颇为有趣的是,一些被美景、创意深度“迷住”的客人摇身一变也成了民宿主。今年初刚开业的柿子小树民宿主人周文珏就是其一。

  周文珏原本是一家文化公司高管,受其他民宿启发,在人生过半之际,辞职跑到崂山和好友一起开起了民宿。“我因这片海而来。这里可以欣赏朝霞辉映下的旭日东升,你瞧,女儿岛就位于我们的右前方,离我们最近的还有野趣十足的‘三象石’。”周文珏说,在打造房间时,她将美景与文化做了结合。“这里海景和房景融为一体的装修风格,给我和朋友们留下了独一无二的体验,以后这里就是我的据点了。”从北京来此度假的房客刘晓亮说。

  美景加创意,让许多崂山精品民宿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爆满,但受疫情冲击,淡旺季表现分外明显。记者了解到,由于到崂山的外地游客锐减,周中客人稀少。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或许可以引入更多业态,比如学习莫干山,配套专门的儿童游乐场、会议中心、SPA康体中心等,只有丰富场景、业态,才能激发出崂山民宿的更多活力,吸引更多游客一来再来。”崂山民宿协会秘书长张涵表示。

  新形态开始显现

  随着崂山民宿业的发展,一些新形态开始逐渐显现,以前单打独斗的单体民宿,开始有了专业管理机构进驻,规模化管理、系统化运作正走上舞台。

  2020年5月1日,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瑜上山间和仙居崂山2个民宿接手过来,并成立了一支专业团队,对民宿进行全方位运营。

  “两个民宿共计45间房,通过精准营销,旅游旺季满房率超90%,房间最高单价超4000元,还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青岛啤酒时尚文旅瑜上山间民宿副店长王凤莲介绍,相较其他民宿,青啤自有资源为两个民宿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有博物馆、研学游、旅行社等,收购这2个民宿后,可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闭环。”

  “此外,我们还开展了东麦窑桂花节、海上仙街古风市集等,为民宿服务增值。”王凤莲说,通过专业化管理,他们形成了线上运营、私域流量、团建等引流机制,使得旅游淡季也出现了客房爆满现象。

  如此“淡季不淡”,在三梦季民宿里也缤纷上演。王哥庄街道会场村有一片荒废的别墅群,它们被“90后”女孩刘春晓承包后打造成了一个个轰趴馆,里面集合了KTV、电影、台球、桌游等相当丰富的娱乐设施,整栋向外出租,颇受团体聚会欢迎。

  刘春晓介绍,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她摸索出了一套包含预订、客户管理、供销存、供应链管理等系统的运营模式,实现平台化运营,还通过吸引团建客户打破了“淡季魔咒”。“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的利润却是从业以来最多的一年,这里面我们独立运营的户外拓展公司起了大作用。”她说,利用这套模式,公司还将民宿业务拓展到了威海等地。

  成片经营、规模化管理、系统化运作,已然让崂山民宿经营者们尝到了甜头,但总体来看,它们还处于“各自为战”状态,如若能够合纵连横,抱团发展,势必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民宿市场中闯出更大的一片天。据悉,崂山区文旅局、崂山民宿协会正在抓紧行动,他们计划通过策划精品旅游民宿线路、举办特色旅游民宿推介会、打造硬核视频、创区域品牌等方式,为崂山民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