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返乡记

2022-07-03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辽宁省庄河市石城乡和王家镇的大连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一片鸟语花香。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天鹅、海鸬鹚、游隼、燕隼、黑嘴鸥、各种野鸭及各种鹤类等30余种野生水禽鸟类或四处觅食,或在修筑巢穴。

  用长焦望远镜观望鸟群,有“黑面舞者”之称的黑脸琵鹭赫然在列,它们独特的外观格外显眼,这种鸟也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每年春季,黑脸琵鹭都如期而至,陆续飞回庄河筑巢产卵,繁衍栖息。”庄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长孙长强说。

  “鸟中大熊猫”落户安家

  被称作“鸟中大熊猫”的黑脸琵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已知的6种琵鹭中唯黑面琵鹭系濒危物种。202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黑脸琵鹭仅5000余只。黑脸琵鹭身体是白色的,有着黑色的前额、眼周和嘴巴,黑色的腿、脚,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传统乐器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位于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和王家镇元宝岛的大连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是已知黑脸琵鹭在我国大陆的唯一繁殖地。

  1999年,7只黑脸琵鹭首次现身石城乡形人坨,自那时起,黑脸琵鹭开始了在大连的栖息生活。2020年,飞来的黑脸琵鹭总数达到171只,去年达242只。自今年3月17日第一批黑脸琵鹭抵达后,截至6月中旬,总数已经超过300只。

  黑脸琵鹭对其栖息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孙长强说,黑脸琵鹭是生态环境的指示性物种,其数量的稳定增长与繁殖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目前我们监测到黑脸琵鹭现有筑巢超过70个,还有刚回来的黑脸琵鹭在陆续筑巢。今年产蛋数量比往年也有所增加,去年每巢2个至3个蛋,今年每巢3个至4个蛋,还有几巢居然产出5个蛋,估计今年繁殖数量还会创新高。”孙长强说,庄河沿海黑脸琵鹭数量逐年增长,说明这里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当黑脸琵鹭一批批飞抵庄河市栖息时,大连长海县也开始出现它们的身影。6月2日,摄影师张忠民驾船对长海县全县野生动物进行观测时发现,长海县广鹿岛镇格仙岛头坨子上有几只外形酷似黑脸琵鹭的鸟类,立即用相机记录下来,比对后确定这些鸟类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长海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调查发现,目前头坨子黑脸琵鹭有7巢约14只,现已开始筑巢繁殖。

  精心准备待鸟返乡

  黑脸琵鹭习惯于远离人群,自2006年批准设立保护区以来,大连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围绕繁殖区已经形成0.34公顷核心区、17.74公顷缓冲区、99.02公顷实验区,围绕觅食区形成337公顷核心区、129公顷缓冲区、190公顷实验区,保护区总体海域面积达511.2公顷。

  地处出海口,泥滩、岩岸和岛岸相连,总面积为1284.3公顷的大连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拥有丰富的浅海湿地资源。原生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使得这一区域成为有价值的物种基因库和种源基地,生物多样性和物种稀缺性在这里均有体现。这里不仅活跃着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天鹅、海鸬鹚、游隼、燕隼、黑嘴鸥、野鸭及鹤类等30余种野生水禽鸟类也常年栖息在这里。

  3月初,庄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王玉庆、王勇等人开始为黑脸琵鹭前来安家做准备工作。在山林中,他们在草丛里寻找一些长40至50厘米,粗细如小拇指般的树枝。王玉庆说,每年春天,在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即将飞来繁殖之前,工作人员都要进山为其捡拾筑巢、补巢所需的巢材,为这些濒危鸟类筑巢提前备料。据介绍,今年春天以来,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在繁殖区放了足足一小货车的巢材。

  不仅要做好巢材备料,保护区工作人员在3月初黑脸琵鹭飞抵之前,还会登岛检查、维护监控和太阳能蓄电设备、围网护栏质量情况,清理岛屿附近漂浮的垃圾,并安排8名专职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在岗,每天出船监测巡逻一次。保护区内11个太阳能远程监控摄像头,对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鸟类繁殖栖息的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的“天眼”实时监控,及时监测所有在岛鸟类疫源疫病情况,做好监测记录。

  3月17日,第一批黑脸琵鹭如约而至,它们飞抵大连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筑巢、产卵,开始了在这里为期8个多月的栖息。

  多方发力精心呵护

  4月初,孙长强在石城乡形人坨观测到佩戴着编号“T69”脚环的黑脸琵鹭。这只13岁的雌性黑脸琵鹭,2015年在台湾台南受伤,经台南市野鸟学会相关专家救治后,佩戴上“T69”号脚环野放。从那时起,“T69”每年往返台湾与大连,成为海峡两岸保护黑脸琵鹭的佳话。

  “保育一种鸟类,它的繁殖区、迁移中继站及度冬区的状况都十分重要,台南是黑脸琵鹭的重要度冬区,在此向黑脸琵鹭在大陆的故乡——大连石城乡致敬,感谢大连的美丽岛屿和市民给了黑脸琵鹭美好的生活空间!”参与救治“T69”黑脸琵鹭的台湾台南市野鸟学会总干事郭东辉说。

  在6月初大连市台办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护交流研讨会暨黑脸琵鹭影视展”上,“T69”再度成为现场主角,40余位摄影师带来的100多幅黑脸琵鹭摄影作品中,展示了“T69”在大连飞翔、筑巢、觅食的场景。在现场,海峡两岸爱鸟人士共同探讨黑脸琵鹭保护之策。

  庄河市委常委阿拉木斯说,为了保护好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的黑脸琵鹭,庄河市出台一系列措施,坚决禁止对保护区有可能产生影响的生产活动。在三河入海河道、潮间带及潮沟里,禁止使用地笼;在繁殖区和觅食区附近的低潮位时的浅水区禁止使用各类“绝户网”及在滩涂使用农药养殖作业。当地执法部门还加强联合执法,对保护区加强巡护,禁止近距离拍照、投食、损坏栖息地、干扰生息繁衍活动等行为。

  在三河入海口等主要觅食区的滨海路两侧,竖立着2块“严禁鸣笛”的大型通告牌,提醒过往车辆及人员严禁鸣笛和人为干扰。庄河市生态环境等单位还深入栖息地、觅食地,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向当地居民发放“爱鸟护鸟倡议书”,开展爱鸟护鸟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当地居民保护黑脸琵鹭意识。

  在庄河,黑脸琵鹭甚至有了检察官的保护。近日,庄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曲明威对辖区水库开展河湖环境日常巡查时发现,水库南侧岸边有两处违法倾倒的垃圾,影响了周边水环境,不利于鸟类栖息、觅食地的保护。这位检察官第一时间向水库属地发出整治库区环境卫生的检察建议,并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通报该处环境卫生状况。收到检察建议和情况通报后,相关部门迅速进行整治。“我们必须把保护河库水资源、湿地滩涂、森林植被等工作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结合起来,让黑脸琵鹭平安繁衍、自由栖息。”曲明威说。

  每逢秋季,又到黑脸琵鹭南迁之时,一批批黑脸琵鹭会聚集在保护区海域上腾空飞起,发出一阵阵叫声。“仿佛在和我们做短暂的告别,仿佛在告诉我们,要等它们回来。我们也都在默默地对鸟儿说,等你们回来,我们一定会呵护好你们的家!”孙长强动情地说。 (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