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2-07-03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红色基因代代传

  七一前后,江西瑞金市“共和国摇篮”国家5A级景区人潮涌动,该市精心策划推出的“共和国寻根”“新长征溯源”“寻根红色中华、感受苏区振兴”等精品研学线路,连日来吸引了12万余名游客走进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教育。“我们把革命遗址作为‘活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7月2日,带队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洪恩强告诉记者。

  为常态化长效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江西依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丰富内涵,引领党员干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赣州市,探索创新红色教育载体,涌现了黄柏乡、小布镇等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并注重从红军和英模后代中培养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在吉安市,实施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国家级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打造104个市级红色名村。“我们近期打造‘永远的七一’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课堂,将展厅变教室、旧址变剧场,让观众获得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宣教科负责人周甜说。

  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实”。江西全省上下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中、在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年以来,江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建立健全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机制,全省设立257个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力争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000亿元。“为了帮助企业留住人才,上高县在工业园打造了集教体文卫等服务于一体的‘邻里中心’,涵盖了托儿所、党群中心等19项服务功能,真是贴心又暖心。”匹克(江西)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如高说。

  “江西是革命老区,全省各级干部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水平,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说。(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革命旧址忆初心

  七一前后,在北大红楼旧址设立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内,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的游客和开展活动的党员群体络绎不绝,参观者通过了解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在京革命历程,重温党史、铭记初心。

  “现在,北大红楼不仅是市民参观游览的打卡地,也成为北京干部教育的现场教学点。七一又迎来了参观学习的小高潮。”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29日纪念馆对公众开放,观众参观踊跃。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接待参观团体3300余批次,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

  去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北京利用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京革命旧址,推出“1+9”主题展览。作为展览体系的核心,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全面、系统、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主题展复原了图书馆主任室、文科学长室、第二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登录室、大教室6处历史场景,并将31处革命旧址信息纳入展览流线,成为充分利用革命旧址举办大型主题展的典范。

  去年12月,北京推出首批26个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北大红楼名列其中。为充分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纪念馆推出满足24小时云端观展需要的线上展览,观众通过扫描展厅内的二维码即可获取无接触讲解服务,北大红楼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展览文物故事、早期党史任务等专题信息。

  未来,北大红楼将不定期在馆内推出专题展览,采取一个主题巡展、一场学术交流活动、一堂思想政治课、一部现代京剧《李大钊》的“四个一”巡展模式走进北京高校,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作为“1+9”主题展中的领头羊,纪念馆还将发挥好牵头单位作用,利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旧址场馆间业务联系,共同保护好、利用好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加强北京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管理单位之间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聚焦民生办实事

  前不久,家住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西辰尚品小区的田海终于等来了迟到9年的房产证。2013年,田海在西辰尚品小区购买了房屋,但因为两家开发商之间的纠纷,导致迟迟办不了房产证。

  在甘肃省,像田海一样告别“有房无证”烦恼的有数十万人。2021年以来,甘肃省将化解国有土地上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先后出台180份政策文件,16个部门联动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提升化解效能。全省累计摸排涉及“登记难”问题房屋86.18万套,已累计完成化解任务75.96万套,占问题房屋总量的88.14%。

  为构建房地产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甘肃省今年出台了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从2023年1月1日起,全省全面实行“交房即交证”,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群众生活安心舒心。

  日前,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将完善体制机制办实事、领导攻坚克难办实事、聚焦重点民生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等好做法固定下来,在落实民生项目清单、做实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同时,甘肃省提出建立民情直通、民情直办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建立“民有呼声我必响应、民有所盼我必实办”的固定联系渠道和便捷沟通机制,下更大力气做好群众关心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

  “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是甘肃省税务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服务品牌。该机制运行以来,武山县税务局通过“陇税雷锋”服务平台,及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通过语音电话和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解答申报难题,点对点疏通政策疑问,远程指导办税缴费操作,打通与纳税人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在武山县税务雷锋的辅导下,我们申请办理了57.9万元的延缓缴纳税款。”天水源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单红卫说,这笔税款相当于一大笔无息贷款,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资金困难,也让企业的发展更有盼头了。 (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