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激活“夜间经济” “点亮”城市发展

2022-07-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盛夏来袭,各地纷纷开启“夜生活模式”,丰富多彩的“夜间经济”正在点亮城市夜晚。无论精彩纷呈的演出,还是美味诱人的小吃,对消费者来说,“夜间消费”早已不是新鲜事。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间经济”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多重作用。激活“夜间经济”不仅是当前的务实之举,更是激发城市活力、点亮城市发展的长远举措。

  不过,受到季节、气候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人们的“夜间消费”意愿并不稳定,尤其是最近全国疫情刚刚趋于稳定,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的复苏还存在滞后性,多元消费需求的恢复趋势还不是很明显。与此同时,应当看到,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不会一蹴而就,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有效的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增进消费意愿。

  对此,上半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商务部也召开了全国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聚焦释放消费潜力、部署促消费举措。随着多地政策放宽,在“夜间经济”的带动下,阶段性的“消费滞后”将逐渐转化为长期的消费需求,城市的烟火气也将逐步被“唤回”。

  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地竞相出台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打造特色“夜间经济地标”和“夜间商圈”,借助文旅元素跨界融合,力图让“夜间经济”活力充分显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西安多部门联合出台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允许具备条件的商业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在夜间规定时段外摆经营,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等;长沙推动区域环境治理和“一江两岸”城市照明工程的提质改造,为活跃“夜间经济”提供保障;无锡升级夜间经济“新玩法”,将在今年7月中旬举办集复古车展、城市露营、liveshow于一体的“夜里佰巷”复古市集……“夜间经济”在盘活消费的基础上,正在为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的提档升级带来更多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要促进经济复苏,发展眼前的“夜经济”只是一个方面。接下来,各地还应将眼光放远放宽,逐步摆脱以往单一业态的发展模式,推进“夜经济”延伸到消费的各个环节,不断拓展消费场景、挖掘消费潜力,让升级版“夜经济”成为城市竞争、产业升级的“新赛道”。

  当然,从目前的成效来看,各地的首要任务仍是让大众重拾消费信心,敢于消费、乐于消费,享受夜间消费、出游的美好,并从健全制度规划、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靠前发力,用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为“夜经济”保驾护航,以释放其更大潜能。(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