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效祖国 服务人民

2022-07-02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从年少时期对物理学“一见倾心”,到古稀之年仍坚守一线忘我求索,在研究物理学的半个多世纪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深感幸福。这份幸福源于他对科研工作的热爱,源于他始终为国家强大而奋斗的赤诚之心。

  有一种选择,叫祖国需要;有一种幸福,叫为国奋斗。纵观我国的发展历程,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瞩目成就的人,往往都有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从李四光、钱学森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他们与祖国同行,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与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新时代需要更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技工作者。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才能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实现价值。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突破核心技术、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如何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这既是时代之问,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绽放光彩的机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个人理想融汇于国家需求,直面问题、奋勇拼搏,勇当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发光芒。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辛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