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文化浸润眉山

2022-07-02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初夏时节,眉山三苏祠,满眼皆绿。

  祠中的东坡盘陀像颇具豪放之气,三五游客闲庭信步,千年榕树萌发新芽,一如东坡文化历久弥新。

  三苏祠,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占地106亩,内有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等。

  行走在三苏祠里,历史的烟云洗净了尘世的悲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芳香文脉。眉州大地原本就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他们与东坡文化相融共生,在世代传承下见证精彩的现在,更在历久弥新中孕育美好的未来。

  在城市规划中传承千年文脉

  眉山,古称眉州。一提到它,人们便能想到苏东坡。

  眉山建市20余年,是四川“最年轻”的城市。公元1058年,21岁的苏东坡从眉山出发,最终走向世界,成为人尽皆知的“千年英雄”。苏东坡为这座“最年轻”的城市赋予了厚重的文化内涵,城中千年文脉随处可观可感。

  “东坡文化已经深深浸润到眉山的一街一景、一草一木,这是一种不言自明的思想共识。”眉山市住建局副局长黄磊说,眉山从未将改善人居环境与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孤立开来,而是积极统筹协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乡建设发展。

  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的“根”与“魂”。眉山的大街小巷,“三苏”处处可见。城中一共有228条新老街道,其命名多与“三苏”有关。有景仰苏轼的东坡大道,也有以“三苏”谥号命名的文安街、文忠街、文定街。

  眉山的古祠城墙,“三苏”有迹可循。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三苏祠被列入国家文物局灾后重建首批重点项目。近三年的修缮复原了三苏祠两宋时期的川西建筑原貌。随后眉山又以“川西宋式”的建筑风格复建了宋代四座城门楼。已建成的苏洵、苏母、苏轼、苏辙等文化主题公园和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深受市民喜爱,共同构成了眉山公园城市建设中的人文景观。

  历史的文脉早已刻在眉山城市发展的肌理之中。2000年建市之初,眉山提出在命名街道时要“体现优秀文化传统,名出有典,又与街道功能、环境结合,新老城区协调统一”。于是,三苏的诗词文赋和历代名人咏三苏的诗文被精简、提炼,6个区县最具代表性的古称、古迹称谓得以保留,最终200余条街道完成命名,历史记忆在街头巷尾完成了活化。

  黄磊说,眉山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已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2021年10月,《眉山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印发实施,眉山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2021年11月,眉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把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品质立市”重点任务,根本目的是要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气质,提升眉山文化魅力。

  “眉山还将加快构建由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及相关历史文化资源构成的系统保护体系,去年以来眉山市新申报2片历史文化街区,新增35处历史建筑,普查待公布的历史建筑近200处,力争将保护对象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推进应保尽保。”黄磊说。

  在饕餮美食中讲述东坡故事

  回顾苏东坡的一生,走过山川湖海,见过大漠孤烟,笑过王侯将相,尝过苦乐悲欢。而生于斯长于斯的眉山人,身上也带有些许苏东坡的气质。

  眉州东坡酒楼创始人王刚便是其中一位。

  1983年,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的王刚不得不随父亲的战友一起来到北京谋生。他师从著名川菜大师甘国清,从洗碗择菜学起,最终于1996年在北京创立了第一家眉州东坡酒楼。“苏东坡不仅是大文豪,也是美食家,因他而开创的东坡菜和儒雅之食风,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宝贵遗产,酒楼命名为眉州东坡,意在让古城的神韵与古人的胸怀交相辉映。”王刚说。

  “我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有着军人坚毅的品质,离乡时他曾对我说,虽然你是一个人到北京闯荡,但心中要有百万雄兵,不要害怕不要恋家,你要撑起这个家的脊梁。”由王刚创立的眉州东坡集团如今拥有150余家门店7000多名员工,并开设了多家海外分店。“以眉山为根,以东坡为魂,眉州东坡向世界讲述东坡故事。”

  苏东坡一生坎坷,可也尝尽了天下名菜,在制作佳肴时,他以眉山菜肴为基础,吸取各地特色并创新创造,交融并蓄,制成美味可口的东坡美食。

  “东坡肘子”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按照传统制法,丰腴而不油腻的猪肘需要经过180分钟足火烹饪,肥而不腻、酥香质嫩。“洗净铛,少着水,柴头罨焰烟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东坡肉的烹制方法由此得来。为纪念苏东坡,眉山泡菜也被称为“东坡泡菜”,它串起22万名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支撑起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特色产业。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和雪浪翻腾的岷江给了苏东坡最初的文化浸润和美食基因。入口皆美食,出口即文章,苏东坡一生留下了400多首与美食相关的诗词,无疑对发扬光大东坡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长久以来,人们在品尝东坡美食时,总能吟出一两首东坡诗词,讲出一两个东坡故事。可见东坡菜肴是美食与美诗的碰撞,是对东坡文化最有滋有味、活色生香的传承。

  在展演展示中丰富文脉内涵

  在眉山,东坡文化已经融入百姓的生活中。除了赫赫有名的三苏祠,眉山还有东坡湖、东坡公园,文化与景观在优美的环境中可观可感。

  在历经千年风霜的眉山老城墙城门楼上,立着一座苏东坡传说陈列馆,这是四川唯一集文物保护、非遗传习、博物馆展示于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育基地。

  “苏东坡传说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流传在眉山及其周边地区,以苏东坡童年、少年、青年时期在家乡眉山出生、成长、求学、婚姻等生活轶事衍化而来的民间故事。”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杨宇告诉记者,陈列馆前后收集了154个故事并制作了网络音频。

  杨宇说,收集散落在民间的苏东坡故事,靠的是一种情怀与坚守。在眉山,这种坚守代代相传。

  “上世纪80年代,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们提着录音机,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到乡野山间去收集苏东坡的故事,再用笔记录下来,陈多林老师就是其中一位。”杨宇还留着2019年5月29日,他和同事到眉山市金鑫街文化馆宿舍和陈多林见面时的合照。这一天,陈多林把自己珍藏多年的1986年出版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送给了杨宇,并鼓励他继续做好苏东坡故事集锦。

  妙趣横生的东坡故事尤其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听着这些故事,心中埋下了一颗向东坡先生学习的种子。眉山市东坡小学的校训是“像东坡一样”,意为希望孩子们能像东坡一样做人、做事、做学问。在学校里,孩子们听着东坡故事,学习东坡诗词,副校长李爱刚还编写了多首“东坡歌”。东坡小学的下课铃声便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眉山传承三苏文化的形式多种多样。5月30日开播的动画片《少年苏东坡传奇》第一次以动画的方式还原了北宋时期的眉州风貌,展现了少年苏东坡在眉州成长的可爱形象,用动画将眉山的美景美食等文旅资源展示在观众面前……数据显示,近3年来,眉山累计开展针对东坡文化及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展演和研讨交流活动382次,参与群众达30万人次。

  东坡文化是眉山这座城市独特的印记,也是历史留给眉山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于眉山而言,东坡文化已然成为当地独特的精神标识。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可以更好地涵养城市气质、滋养百姓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能增强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助力东坡文化传承发展出新出彩。(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