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元医药换手50% IPO募资17.5亿市场推广费用占比高

2022-07-01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 今日,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元医药”,601089.SH)打开涨停板。截至今日收盘,福元医药报22.10元,涨幅4.99%,成交额13.52亿元,振幅10.02%,换手率50.46%,总市值106.08亿元。 

  福元医药于2022年6月30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当日收报21.05元,涨幅43.98%。 

  福元医药主要从事药品制剂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药品制剂目前主要涵盖心血管系统类、慢性肾病类、皮肤病类、消化系统类、糖尿病类、精神神经系统类、妇科类等多个产品细分领域,拥有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奥美沙坦酯片、替米沙坦片、盐酸曲美他嗪片、阿托伐他汀钙片、复方α-酮酸片、哈西奈德溶液、匹维溴铵片、开塞露、瑞格列奈片、格列齐特缓释片、阿卡波糖片、盐酸帕罗西汀片、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黄体酮软胶囊等多个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器械业务以加湿吸氧装置为主,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使用吸氧管等。 

  本次发行前,新和成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48.98%,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胡柏藩通过新和成控股和勤进投资合计间接控制公司约76.29%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福元医药于2022年3月31日首发过会,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37次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为: 

  1、报告期内,发行人配送经销、推广经销实现的收入占比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采用配送和推广经销模式的商业合理性,配送、推广经销模式与直销模式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配送经销是否为买断式销售,配送经销商在销售中是否承担主要责任,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3)发行人中标带量采购情况及对相关产品销量、单价、毛利率等的影响,发行人相关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带量釆购的推广实施是否会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持续不利影响;(4)首仿产品销售情况,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及销售情况,一致性评价相关政策是否会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持续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较高,主要为市场推广费,其他应付款余额主要为应付市场推广费。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委托推广服务商开展市场开发及维护、市场管理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相关费用进行不当市场开拓的行为;(2)说明报告期发行人市场推广费用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各期市场推广费用的分项构成、主要开展的推广活动、与收入的配比关系,是否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一致;(3)说明推广服务费的定价原则和支付方式,各主要推广服务商的计费标准有无差异及差异的合理性;(4)说明部分推广服务商成立不久即与发行人合作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内部分前五大推广服务商最近一期未进入前十大推广服务商的原因,2021年发行人向福建省医美医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企业支付的市场推广费较以往年度大幅降低的原因;(5)说明应付市场推广费余额情况及预提的充分性、准确性;(6)结合上述情况及发行人防范商业贿赂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说明发行人销售费用中是否存在利用虚假票据、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体外使用的情形,发行人及推广服务商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其他利益输送的情形,发行人在各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级中是否存在被列入失信违约名单的情形,相关风险是否已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福元医药本次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20亿股,发行价格为14.62元/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陶李、赵润璋。福元医药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17.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6.36亿元。 

  福元医药于2022年6月20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16.36亿元,分别用于高精尖药品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创新药及仿制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福元医药本次发行费用总额(不含税)为1.18亿元。其中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荐及承销费用8690.57万元。 

    

  2019年、2020年、2021年,福元医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2,467.84万元、253,535.15万元、283,771.6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876.85万元、26,270.97万元、31,812.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030.03万元、25,050.28万元、30,531.9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140.78万元、38,665.04万元、52,802.33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771.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59.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65.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90.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18%。 

   

    

  基于公司实际经营及市场发展情况,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0,000.00万元-170,000.00万元,同比增长13.43%-28.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00.00万元-23,000.00万元,同比增长13.93%-37.9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00.00万元-22,200.00万元,同比增长12.00%-37.37%。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