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坑老”骗局,宣传要不留死角

2022-07-01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浙江海盐警方打掉一个以宣传“能量金字塔”提供正能量、驱病辟邪等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受骗的大多是老人,遍布全国各省市。40余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今年4月启动的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陆续取得成果,各地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一批案件被侦破。

  为何骗局总是找上老年人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市场日益成为一块资本青睐的香饽饽。一些不法之徒趁机打起了歪主意,抓住老年人对各种资本运作理念的不了解,精心设计各种养老陷阱,推出所谓的养生、理财、保险产品,夹杂专业术语和攻心之术,让很多老年人招架不住,失去分辨能力。涉老诈骗案件之多,涉案金额之大,令人触目惊心。

  骗子们其实并没有什么高招,无非就是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噱头吸引老人“上钩”,同时打感情牌对老人表现得无微不至,以此来取得老人的信任,然后再大肆进行虚假宣传,要么把自己的产品说成是包治百病的神药,要么是说自己的金融理财产品稳赚不赔。当老人们深信不疑的时候,早已被骗子惦记上的钱包也就越来越瘪。

  整治养老诈骗势在必行

  骗子们正是抓住了老年人对健康养生、关怀照顾、养老储备的焦虑,瞄准了老年人捂了半生的钱包。无论从统计学意义还是现实生活感受上,老年人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身体的衰老增加了生活的不便,在迭代快速的技术面前,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加无所适从。对于一个成熟的社会来说,保护弱势群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整治养老诈骗势在必行,既是为了捍卫老人权益,也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稳定。据公安部6月28日通报,自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向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攻势,截至目前,已成功破获侵害老年人权益案件78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510余名,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040余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4亿余元。

  为老年人筑起防护屏障

  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优先保障的对象。“坑老”诈骗犯罪,于情有悖于法不容。公安机关应该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整治利用“食品”“保健品”诈骗老人问题,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为老年人筑起一道道防护屏障。

  加强市场主体行为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养老行业规范发展、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人抵御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都是相关部门已经并仍要持续发力的方向。而对于老年人自身来说,保持终身学习习惯,不断跟上社会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保持良好的社会参与,也有助于葆有一个好的心态,度过安心、幸福的晚年。

  (以上综合光明日报、南方网、北京晚报)

  V视角:

  @shbarbiegirl: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守卫老年人的钱袋子!

  @若无诈骗:相信公安的力量,也相信正义会一直在。

  @法治金牛: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养老诈骗,早已成为社会公害。整治这类顽瘴痼疾,除了要重拳打击并常抓不懈,预防宣传同样也很重要。社区居委会等组织应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作用,通过各种可行渠道,把骗局“套路”给老人讲清楚,并与其家人一起,帮助老人牢固树立防骗意识,辖区内要不留死角。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骗子就会占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