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能源安全保供

2022-07-01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当前能源供应的突出矛盾,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今年用电安全。这是日前召开的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的重要政策着力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力做好能源保供非常重要。

  我国正处于稳增长的关键时期,面临能源保供与能源需求、能源保供与能源转型的双重矛盾,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双碳”目标下,化石能源供应压减引发的能源保供能力下降与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带来的并网消纳难题并存,且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尚未形成安全可靠替代,能源保供与能源转型的矛盾凸显。对此,须统筹考虑安全和发展、安全和减排目标,多角度多层次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一要增强煤炭供应能力。既要加强煤炭的勘探和开发,掌握我国煤炭增量空间和增长能力,合理开展煤炭资源开发布局。应加强煤炭的运输和集疏运能力以及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建立煤炭生产和储备有机结合的煤炭供应体系。同时,完善煤炭储备管理的动态监测预警机制。

  二要增强油气自主供应能力。应加强国内油气的勘探和开发力度,积极推动东部老油气田稳产,加大新区产能建设力度,实现油气资源开发的有序接替。努力抢抓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发展新机遇,推动深层、深水和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加大油气产运储销各个环节碳减排优化技术的投入和改造。此外,应提高油气储备和调节能力,统筹推进储备设施建设,提高管存调节能力和外输调节能力。

  三要增强电力供应能力。在电源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加大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实施范围,提升煤电对新能源支撑能力。在电网端,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网架,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实现电网间的余缺互济,积极推进微电网的布局和建设,满足储能、电动汽车等新型能源主体与大电网的能量互换需求。在负荷端,积极开展需求响应,利用实时电价信号引导电力用户自主调整用电行为,实现电力系统高峰负荷的削减和低谷用电的填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汪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