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机制凸显韧性与活力

2022-07-01 05:57 来源:经济日报

  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码头岸线扩建工程现场。 新华社记者 彭 桦摄

  金砖国家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再次被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这是在当前特殊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该会晤与22日召开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以及24日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一起,不仅将金砖“中国年”的活动推向高潮,而且为处于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安全、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贡献了“金砖智慧”。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经济脆弱复苏和地缘政治冲突相互影响,全球治理诉求与全球化“逆风”相互激荡,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的力量,金砖国家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尤其在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金砖机制的韧性和活力凸显,金砖国家的团结协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金砖国家是促进全球安全和发展的践行者。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会晤中再次强调了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以“六个坚持”为主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两个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前者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向,后者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原则基础。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与安定的维护者,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同时,金砖国家又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亲历者、受益者和推动者,应该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金砖国家统筹好安全和发展这两件大事,就能够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金砖+”模式成为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21世纪以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在全球治理变革层面产生了代表性需求、议题设置需求和规则制度重塑需求。自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国提出“金砖+”合作理念以来,“金砖+”模式不断深化拓展。金砖伙伴关系的开放包容性与当前一些国家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的霸权主义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因此,金砖合作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愿意汇聚于此,凝聚广泛力量、贡献集体智慧。金砖国家要抓住新形势下金砖扩员的契机,团结更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积极维护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务实合作是金砖机制保持活力的内生动力。即使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金砖国家仍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将务实合作推至新的水平。例如,发挥好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等机构的作用,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为疫后经济复苏奠定基础;发起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新开发银行做大做强,稳步吸收新成员,同时推动完善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筑牢金融安全网和防火墙;抓住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人文交流互鉴,在智库、政党、教育、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打造更多品牌项目,等等。可以预见,通过机制化建设,金砖国家将在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创新开放增长、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世界越是面临危机和艰难,越需要金砖国家的声音和行动。身处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以巩固全球安全与发展共识为契机,以推动金砖扩员进程为新起点,金砖合作必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张 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