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金砖伙伴关系——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

2022-07-01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就金砖合作相关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吴洪英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给未来的金砖合作锚定方向、定下基调。高质量体现在高信任、高境界、高水平、高效率等多个方面。

  吴洪英说:“高信任就是金砖国家之间要增强政治互信,汇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结伴不结盟和开放合作,不搞西方发达国家的‘小圈子’‘小团体’模式;高境界就是金砖国家不仅要关注五国自身问题,更要关注全世界的各类重大问题,以推动人类社会实现更好发展为合作目的;高水平就是要提升当前合作水平,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创新、共享成果;高效率就是金砖合作内容要更丰富,让更多成果落地,让各国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金砖合作也将因此更具吸引力。”

  吴洪英表示,16年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形成了包括元首级、部长级、专业工作组、大学智库等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交流机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极大提升了金砖国家的经济金融合作水平,成为金砖合作的亮眼成果。

  自接任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吴洪英表示,“金砖+”模式不是凭空而来的,在厦门会晤之前,各方已经基于金砖合作精神,积累了一些经验。

  “例如,2013年南非德班会晤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参与对话;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会晤邀请南美洲国家领导人参与对话;2015年俄罗斯乌法会晤期间,举行了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跨区域峰会;2016年印度果阿会晤期间,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正式提出‘金砖+’理念,开始突破地域限制,面向全球邀请对话伙伴,成为‘金砖+’发展的里程碑。”吴洪英说。

  吴洪英认为,“金砖+”理念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第一,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势头;第二,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精神;第三,创新了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更多平台;第四,优化完善了金砖合作,提升了金砖合作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推动金砖合作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发展,是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的高频词。6月24日,中方还主持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吴洪英表示,各国领导人之所以把发展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中心,是因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攸关人类社会未来的关键问题。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发展问题,很多国家由于发展水平不高导致社会动荡,根本无力顾及其他问题。只有发展问题解决了,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 (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