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凌晖:4月份工业和服务业出现下降,并不意味二季度中国经济会下降

2022-05-16 1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当月主要的工业和服务业出现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二季度整个经济运行会下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相关数据还没有拿到,但是从实物量指标来看,整体在改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持续发力,相信二季度仍然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付凌晖说,从三大需求看都会保持一定增长,保持对经济协调增长的支撑作用,尤其要看到投资仍然会成为支撑经济运行短期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中国经过了长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综合实力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也要看到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人均发展水平并不高,还有一定差距。这个差距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各方面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同时,制造业企业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是各方面助企纾困力度在加大,有利于企业提振信心。今年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在全部投资中是增长最快的。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也保持适度增长,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这些都意味着投资还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要看到二季度消费会在疫情冲击后逐步恢复,会继续拉动经济稳定。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消费都是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相信消费、投资等仍然会成为中国经济稳定、抗击各种风险挑战的坚实支撑。”付凌晖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