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术学习,哪有什么速成可言?

2022-05-09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来,配音、插画等技能的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但是不少人“试水”后发现,所谓的“速成”,其实就是商家快速收钱,而学员不仅什么都没有学到,还面临着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等一系列难题。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武晓娟/摄

  技术学习,哪有什么速成可言?

  当我们以为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馅饼时,一定要警惕,这是不是一个陷阱?几年抑或十几年的努力,怎可轻易从十几节课程中学会呢?技术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每一个大神、大师的写照。

  其实,只要稍做了解就知道,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等并非低门槛职业,它们对从业者的自身条件、知识结构、实践经验都有较高的要求。这也决定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配音师、插画师、短视频剪辑师绝非一日之功,所谓“速成”不过是培训机构的营销噱头。如此速成式课程培养出来的所谓人才,恐怕“最后连入门都谈不上,更别提接单赚钱”。

  “速成班”乱象为何层出不穷?

  一来,这类课程培训主要通过线上发广告进行宣传,隐蔽性强,具有发现难、定性难、取证难等特点。二来,此类在线培训班的业态表现形式复杂,融合了商业、教育以及网络产品的特性,对其常态化监管,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市场监管、网信等多个部门,沟通成本高、治理难度大。

  对于“零基础速成班”乱象,媒体已多次曝光,有关部门也常有警示,但其套路仍然一个接一个,环环相连,让人防不胜防。因此,需要来场“猛药去疴”式的整治。

  让“零基础速成班”无处遁形

  广大学员报名前须查验相关网络培训机构资质,通过正规渠道学习技能,杜绝占小便宜的心理。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和网络平台要加强对网络培训机构的监管,增强防骗反诈宣传力度,引导人们提高防范意识,树立科学的学习态度,从而让“零基础速成班”无处遁形。

  此外,也应正视人们对新职业新技能培训有需求的事实。有关部门可通过信用评级、适当补贴等方式,助力相关培训行业良性竞争、规范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元、更实惠的靠谱选择。如此一来,非法培训机构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生存空间。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东方网、红网)

  V视角:

  @声音教练金小鑫:真的有人信?

  @扈美荣:想学技能,需要到正规的培训机构。

  @猫虎美图:不要钱的永远是最贵的。

  @尔雅Juily:这种速成班根本不靠谱,只学几天哪能接活儿,完全就是骗钱的。

  @-SarahSarahSarah-:专业的东西哪里有速成一说!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入门易而入行难,学一门技艺自娱自乐,与凭这门本事吃饭是两回事儿。“零基础小白”就幻想着“躺赚”,大概率是痴人说梦!近年来,医美、插画、配音、剪辑等技能的各类“速成班”层出不穷,也提醒有关部门做好常态化监管,加强执法力度,以避免更多学员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