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中等收入者既买得起又租得起房?这份报告与你我有关

2021-12-31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中国城市住房可支付指数发布暨中国住房政策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8日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发布中国135个大中城市住房可支付指数(2010-2020)(以下简称“报告”)。

  该研究是自2018年连续第4次发布中国城市住房可支付指数,通过科学构建住房可支付指数体系测度了2010-2020年中国135个大中城市的房租和房价可支付能力。报告根据理论指标和各国实践将中国中等收入者住房支付能力划分为负担不起、严重支付困难、中度支付困难、轻度支付困难和无支付困难5个等级。

  报告认为,2010-2020年中国135个城市中等收入者房租可支付性总体呈上升趋势,房租支付能力上升,不存在房租负担不起和严重支付困难。例如,2020年,35个大中城市有31个城市无房租支付困难,石家庄、南宁、海口、贵阳4个城市存在轻度房租支付困难。

  报告显示,理性预期房价增长率下,2010-2020年中国135个城市房价可支付性先降后升,大多数城市中等收入者不存在房价负担不起和严重支付困难,房价不可支付程度大于房租不可支付程度,房价支付指数分布不均匀,两极分化严重。2010-2020年中国135个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以及东中西部城市中等收入者均存在房价负担不起和严重房价支付困难的城市,但一线城市房价可支付性小于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可支付性小于三线城市,东部城市房价可支付性小于中部城市,中部城市房价可支付性小于西部城市。报告认为,应重点解决一线城市和东部城市中等收入者房价可支付问题。

  为识别城市中等收入者是否同时具有房租和房价支付能力,报告构建了2010-2020年中国135大中城市中等收入者房租和房价可支付指数联合分布,划分哪些城市既买得起也租得起房,哪些城市既买不起也租不起房,哪些城市买不起但租得起房,哪些城市买不起但租得起房。

  报告显示,理性预期下,2010-2020年135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中等收入者既买得起又租得起房,少数城市中等收入者买不起但租得起房,不存在买得起但租不起房的城市。报告认为,未来重点要解决买不起房的问题,租不起房的问题并不严重。非理性预期会进一步增加买不起和租不起的联动,使居民预期回归理性至关重要。

  报告建议,对中等收入者买不起又租不起的城市,为实现“房住不炒”的住房长效机制以及防范和化解住房风险,不仅应控制房租,而且应抑制房价,将房租和房价控制在可支付水平,同时加大保障房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重点解决中等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对中等收入者买不起但租得起的城市,在规范租赁市场的同时,应重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严格执行限购、限贷和限价政策,严厉打击住房投机,使中等收入者由买不起变为既租得起又买得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