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会感觉更累?可能是“咖啡因崩溃”

2021-10-27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许多人喝咖啡是为了提神,让自己更清醒,但你有没有喝过一杯咖啡后却经历了相反的效果,感觉更疲惫了? 甚至还会出现难以集中精神、敏感易怒、打瞌睡等现象,这有可能就是“咖啡因崩溃”。爱喝咖啡的人很多都经历过“咖啡因崩溃”,下面随着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具体了解下。

  为什么喝咖啡会让你感觉更累?    

  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它能增加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活动。咖啡因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个体,甚至可能会经历“咖啡因崩溃”。这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发的,比如前一天晚上你睡了多长时间、目前的焦虑程度、是否吃了足够的东西、糖的摄入量以及是否喝了足量的水。    

  咖啡因崩溃的现象也可能是一种叫腺苷的分子受阻造成的,腺苷在体内会让你昏昏欲睡。当你摄入咖啡因时,它会与大脑中的腺苷受体结合,从而暂时阻断其功能。换句话说就是,咖啡因并不能真正“消除”疲劳,只是暂时阻止疲劳信号传递到大脑。而一旦咖啡因逐渐消失,所有积聚起来的腺苷就会发挥其原始功能,产生极度疲劳的崩溃效应。    

  如何喝咖啡而不感觉疲倦?    

  补充充足的水分,确保每喝一杯咖啡就喝等量的白水,因为足够的水合作用可以防止疲劳。    

  此外,咖啡里放的东西也会影响能量水平。如果添加了额外的糖,就会影响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引发嗜睡。乳制品也会产生影响,因为乳制品中含有色氨酸,与嗜睡有关。    

  有哪些方法能让你在早上更清醒?    

  咖啡因会扰乱睡眠周期,所以睡前6时不要摄入咖啡因,这样身体就能自然放松下来,也能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保持良好睡眠有助于在早上更清醒,晚上不要睡的过晚,确保每晚有7到9小时的安稳睡眠。此外在睡前一小时不要接触手机等能散发蓝光的设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