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缺乏症,为什么如此普遍?

2021-10-27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报告称,缺铁是世界上最常见和最普遍的营养失调。事实上,世界上超过30%的人口患有贫血症,其中许多是由于缺铁所致。  

  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是由于铁不足引起的。没有足够的铁,身体就不能在红细胞中产生足够的血红蛋白,而红细胞通过血红蛋白运送氧气到全身各个器官中。缺铁性贫血会让你感到疲倦、呼吸急促、虚弱、头晕和一系列其他症状。  

  当然,你可能只是缺铁,而不是贫血,因为身体中的铁储备减少,就会出现一些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称,女性缺铁的情况也比男性常见得多,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营养缺乏症。  

  这种现象如此普遍的原因是我们的身体不能自己制造铁,所以我们必须从食物中吸收铁。  

  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发现,铁在食物中主要存在两种形式: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的人体吸收利用最好,吸收率高,补铁效果好,非血红素铁吸收率相对比较差。

  非血红素铁大多为含铁量较高的植物来源,如豆类、甜菜、芥菜、甘蓝、韭菜、菠菜、坚果、植物种子和全谷物等。  

  血红素铁通常存在于含有血红蛋白的动物产品中,如红肉、动物内脏、鲑鱼、沙丁鱼、禽肉和鸡蛋。  

  身体从血红素铁中吸收的铁较多,此外应该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促进吸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