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1-10-22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新发展阶段、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川渝两省市抢抓机遇、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战略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份纲领性文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出了全面规划,是川渝两省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行动指南,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成都与重庆都是我国超大城市,两座城市地理相近、人文相通。成渝地区是中国西部成熟度最高、要素最集聚、资源禀赋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成渝地区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制造业、服务业、科技、教育、医疗、文旅资源等优势明显,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

  按照《规划纲要》,成渝地区要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区域发展新样板、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区域发展新支点。

  去年以来,特别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纲要》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领域的区域协同治理持续走深走实,取得较大成效。但我们依然要看到,产业结构趋同、合作机制不健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旧突出,成为制约成渝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川渝两地应把学习领会规划纲要精神作为当务之急,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要求,以《规划纲要》为实践指引,进一步树牢“巴蜀一家亲”理念和“川渝一盘棋”思维,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大胆创新路径、方法、措施,全面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陆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