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四产品9月份跌超12% 主动权益产品成公司短板

2021-10-19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19日讯 (记者 康博) 进入到9月份,A股市场风格突变,此前高歌猛进的成长板块突然遭遇大幅震荡,让不少权益类基金业绩回撤明显,从9月单月表现看,华泰柏瑞旗下就有4只主动型权益基金跌幅超过12%。其中,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A460002)跌幅最多,达到了13.01%

  其实从华泰柏瑞积极成长上半年的持仓风格变化就可以看出,该基金的风格逐渐向成长板块过渡,而且越来越集中。

  在一季度时,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博汇纸业、国泰君安、三花智控、航天电器、海尔智家、福能股份、应流股份、钢研高纳、南京银行,行业涉及白酒、银行、券商、家电、精密制造等,可谓非常分散。但到了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变成贵州茅台、通威股份、航天电器、宁德时代、钢研高纳、应流股份、航天发展、分众传媒、固德威、航发控制,除白酒里的贵州茅台和文化传媒行业里的分众传媒外,其余重仓股大多集中在新能源车、光伏和军工行业里,相比一季度,其持仓已经出现明显集中。

  在二季报里,基金经理也表示:“本基金在操作中继续持续重视成长与估值的匹配性,重点投资了十四五期间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军工、新能源车、光伏行业,在二季度反弹后减持了医药、金融板块。”

  虽然现在的基金经理陆从珍,是在71日才从前任方伦煜手里接任了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A的管理工作,但9月份医药和消费板块强劲反弹时该基金的逆势下跌似乎也说明陆从珍依然维持了对成长板块的配置。

  另外,陆从珍虽然是位有着6年管理经验的老将,但大部分任职时间还是在前东家华安基金旗下。资料显示,其历任上海市工商局职员、京华山一证券上海公司高级研究员、中企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研究员、东方证券研究部资深研究员等职,20083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担任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20104月份担任基金经理。

  20159月陆从珍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后任专户投资部投资总监。但在华安基金之后,陆从珍再次管理公募基金是在去年7月份,也就是进入华泰柏瑞将近5年以后,这样的沉寂时间对于一位老将来说似乎也太过漫长。而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A是陆从珍目前在华泰柏瑞管理的唯一一只公募基金,但截至今年1015日,其任职回报仅为15.57%,远远不及同类均值的30.30%

  除陆从珍外,还有两位“新人”在9月份遭遇重挫,杜聪就是其中之一。其管理的华泰柏瑞积极优选股票(001097)在9月份下跌12.66%,仅次于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A

  资料显示,杜聪曾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67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2020826日才管理华泰柏瑞积极优选。

  正因为杜聪是从8月份才接任管理工作,所以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在今年一、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风格非常一致,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软件、5G产业链,而杜聪接手后似乎也没有对这一风格进行太大调整。

  华泰柏瑞行业精选C、华泰柏瑞行业精选A9月份分别下跌了12.34%12.33%,管理该基金的同样是位“新人”。刘芷冰曾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20179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助理。

  不幸的是,从今年6月接手华泰柏瑞行业精选后,该基金在刘芷冰的管理下已经下跌超过8%。纵观其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被新能源和医药股占据,其次有少部分免税、啤酒行业个股。

  无论是二季报还是中报,基金经理均在报告中表示:“本基金投资的方向主要是医药、大消费、先进制造业(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电子等行业),同时,也保持对新兴行业的密切关注,力求找出其中空间大、竞争壁垒高的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本基金将坚持估值和基本面相结合的选股思路,控制回撤风险,做到业绩的可持续、可复制,希望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健的收益。”只是不知道,面对如今复杂多变的A股市场,毫无经验的刘芷冰能否做到进可攻退可守的境界。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泰柏瑞基金成立于20041118日,虽然如今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增长至2200.44亿元,但如果从行业排名看,仅排在行业第30位,而且其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的资产规模占比仅有23%,相比之下,债券和货币基金合计占比为37%,指数基金占比更是高达40%

  可以看出,作为公募基金的本源,主动管理型权益产品并不是华泰柏瑞的优势,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似乎还是人才的缺乏。目前该公司共有27位基金经理,但管理经验不足3年的就达到了13人,3-5年的有3人,尽管5年以上的也有11人,但这其中真正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只有7人,其余大多还管理着固收或指数产品,而指数和货币基金正是该公司近年来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

  华泰柏瑞9月跌幅超10%的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2021630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