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火锅热起来 健康吃火锅谨记八点

2021-10-15 1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气温转凉,火锅又成为人们居家就餐及外出聚会的热选。但火锅虽好吃,也要注意一些禁忌。如何健康吃火锅?下面,就跟着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你了解。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韩璐/摄

  健康吃火锅谨记八点 

  不要吃过烫食物。食道正常的耐受温度一般是40℃左右,一旦遭受到50℃-60℃以上的热刺激,就很容易对食道及胃黏膜造成损伤,更可能烫伤。尤其是麻辣火锅中的麻辣成分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也会对消化道造成充血和水肿,食用温度过高的食物也容易诱发食道癌。

  一周一次为宜。天天吃火锅,就算是健康人也会出问题,火锅烹煮出来的食物本身就是燥热之品,吃多了容易上火,并且有的人过于追求很重的口味,更让火锅变得不健康,因此吃火锅一定要注重频率,一般一周吃一次还是可以的,但不要用过于辛辣的火锅底料。

  尽量选择清淡锅底。秋冬天气干燥,辛辣食物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因此在选择汤底时不妨放弃油脂高又易上火的红油麻辣锅,除了清汤锅底,海鲜锅底也是低脂又清淡的选择。在选择蘸料方面,易上火的人群不宜选择辣油,而应选择营养价值最高的芝麻酱,它能提供大量的钙和维生素E,比较适合高血压、高血脂患者。

  荤素搭配合理。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如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此外,菌藻类食物也很好,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还有助于减肥;豆制品、红薯、土豆、山药等也很有营养。选择肉类时最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

  涮煮要先素后荤。从健康角度来讲,吃火锅应该先素后荤,下菜时最好按照“绿叶蔬菜-菌类-豆腐-淀粉类食品-肉类”的顺序。绿叶蔬菜热量较低;菌类可润肺、清肠、增强免疫力,适合大多数人;豆腐富含优质蛋白;淀粉类食物可增加饱腹感;肉类尽量选择瘦一点的,进食量以小于半斤为宜。

  不要后喝汤。煮过肉的火锅汤含有很多嘌呤和脂肪,哪怕是用清水涮锅,在煮过一些肉后,也会有相当一部分脂肪溶到汤里,如果是用白汤、骨汤做锅底,本身的脂肪含量也会很高,而且涮过蔬菜的汤中还会有亚硝酸盐、草酸等成分。喜欢喝汤,可以在开始涮之前先喝汤。

  食物煮涮时间合适。叶类蔬菜切忌长时间在火锅里煮,在沸腾的锅中稍加焯烫即可,时间过长会增加营养素流失,也会失去蔬菜的口感。肉类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否则容易将细菌、寄生虫卵随食物进入肠胃而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不喝冰镇啤酒或饮料。避免吃火锅时过多饮酒和喝凉饮料,因为酒或饮料加上麻辣油腻的食物,一冷一热,对肠胃有很大的刺激作用,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诱发腹泻、便秘、痔疮等肛肠疾病。

  四类人吃火锅要注意 

  1、痛风患者。海鲜、动物内脏都属于高嘌呤食物,涮火锅的汤嘌呤也很高,因此,痛风患者千万不要喝火锅汤。

  2、胃病患者。胃病患者吃火锅不要使用辣椒、芥末等太刺激的调味料,减少对胃的刺激,同时不要喝酒,尤其是高度酒。餐前喝一杯牛奶、酸奶,能够形成黏膜,减少刺激,起到保护胃的作用。

  3、咽炎患者。咽炎患者吃的食物不要过烫,趁温热的时候食用才是最好的。绿茶是咽炎患者吃火锅的最佳搭配饮料,因为绿茶有清咽利喉的作用,对治疗咽炎有利。

  4、孕妇。孕妇吃火锅宜以清汤底为佳,不宜落太多油,避免摄取过多脂肪,导致出现身体超重现象。忌一部分准妈咪因胃口欠佳而选择麻辣烫底,因为辛辣食物会刺激心脏,且容易引起腹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