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非“老年人专利” 年轻人不可掉以轻心

2021-10-15 1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关节炎患者3.55亿人,关节炎不在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喜欢锻炼的人越来越多,运动过量或姿势不当极易造成关节损伤,专家提醒,关节炎一定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年轻人也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数据 

  我国关节炎患者已超1亿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关节炎患者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关节炎患者已超过1亿,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专家表示,关节炎的发病类型有10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它的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早期常发生于晨间)、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关节活动时有响声或摩擦音,严重时会导致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

  相关数据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由于关节炎致残性高,因此,专家提醒,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警惕 

  关节炎并不是老年病 

  一提起关节炎,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但专家表示,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患上关节炎。

  骨关节炎通常是由于长期、慢性的低能量运动导致关节软骨软化、退变或高能量的创伤导致的软骨损伤而引起。

  许多年轻人,由于关节运动量大或锻炼方法不当,很容易造成关节软骨磨损及外伤,尤其是一些久坐不动、肥胖人士。因此专家提醒,对骨关节炎年轻人也不可掉以轻心。

  支招 

  秋冬季如何保护膝关节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转凉,过度锻炼或姿势不正确极易损伤关节,秋冬季也是关节病的高发季节,如何在运动的同时,保护好关节呢?来看看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总结专家的一些建议。

  1、关节保暖

  由于位置表浅、皮下脂肪较少,关节容易受到寒冷刺激的影响。因此,秋冬季做好保暖是一种很好的防护方法。特别是到了冬季,出门时可以戴上护膝,睡前可用热水泡脚,保持室内的干燥温暖。

  2、合理饮食

  骨关节炎与日常饮食也息息相关,偏爱吃肉食、高蛋白食品的人患骨关节炎的几率更高一些。饮食上,应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

  3、适宜运动

  患关节病者运动量应因人而异,以自我舒适为度,不要过量,一般来说,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还可针对肌肉强度、关节活动范围做下肢向外伸张、小腿屈伸等锻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