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伽师:脱贫致富 苦尽甘来

2021-09-28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伽师9月28日讯(记者 贾佳) 9月26日,“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新疆伽师县,探访伽师人民的脱贫之路。

  从涝坝水、苦咸水到自来水 伽师饮水曲折艰辛

  上世纪90年代前,伽师县没有水井,更没有自来水。人们把河水引到涝坝中储存,虽然浑浊不堪,但却是饮用水的唯一来源。“我小时候喝水就用桶去提涝坝水喝,牲畜也在一旁喝同样的水,水里面还有虫子那些,冬天结冰了带回家融化了再喝。”61岁的村民艾力-热依木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因长期饮用涝坝水,致使伤寒、痢疾等多种疾病高发频发。

  1995年以来,伽师县实施防病改水工程,通过打深井将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截止2018年,全县共开凿人饮机井62眼,建设水厂31座,铺设供水管道4000公里,实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饮水条件得到改善。虽然解决了有水喝的向题,但饮水仍不安全,长期饮用造成氟斑牙、结石等疾病时有发生,成为制约脱贫的最大短板。

  2019年2月,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立项,水源为距伽师县城112公里的公格尔九别峰脚下盖孜河的冰雪融水。项目批复总投资17.4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809万立方米的沉砂调节池、日处理能力8.5万立方米的总水厂,铺设输水干支管279公里,改扩建分水厂17座,改造内部管网1548公里,实现“一户多龙头”全覆盖,并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水锤安全防护系统和阴极保护系统。

伽师村民麦合木提江-米吉提向记者展示自家安全的自来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贾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于2020年5月完工并正式通水,全面解决了伽师县、伽师总场47.5万城乡居民水质不达标饮水不安全的问题,补齐了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彻底结束了伽师人民千百年来喝“苦咸水”的历史。艾力-热依木高兴地说:“外面要三块钱买一瓶矿泉水,我们家里水龙头出来的就是矿泉水,水质非常好非常甜。”

  小馕大产业 好馕在伽师

  有了好的水源,产业发展便有了根基,也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后来到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浓郁的面香葱香扑鼻而来,芝麻馕、奶酥馕、窝窝馕......各式各样的馕琳琅满目,喷香诱人。馕在新疆各族群众饮食结构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享有“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的美誉,历史上伽师人就以在新疆各地打馕谋生著称。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馕制作车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据了解,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占地274亩,有馕加工车间、烘焙车间、展示馆等,馕全部在标准化中央厨房里生产,实行手工化制作、电气化烤制,有馕坑402个,研发生产120个馕品种。

  馕文化产业园党支部副书记艾山江-阿不都克热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馕文化产业园解决就业1200人,其中脱贫户696人,平均工资在2500元以上,实现稳定就业。目前日均产馕可以达到50万个,主要销往本县,还有1000多单共3万多个馕每天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下一步将申请出口程序。

  伽师县正全力推进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伽师馕、伽师菜(糖)五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夯实群众持续增收的产业基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