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再起波澜 大众前高管称企业文化难辞其咎

2021-09-24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作为负责开发“排放门”非法软件的核心人物,杰尔登认为大众在软件故障问题上长期保持沉默,部分原因在于其企业文化。“大众的企业文化要求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而不是分析原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有奥地利消费者提出大众汽车通过一个控制阀门的软件,来影响氮氧化物的排放。欧盟最高法院的一名顾问表示,大众汽车根据外部温度和海拔改变污染物排放的软件是非法的,该软件不能以在保护发动机方面来证明自身合理性。如果得到确认,这将是大众汽车“排放门”的延续。

  据外媒报道,本周四,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中受审的前高管汉诺-杰尔登(Hanno Jelden)指出,公司文化导致他和其他涉事人员在“排放门”事件上保持沉默。杰尔登表示,如果知道是这样的后果,自己会采取不同的行动。

  作为负责开发“排放门”非法软件的核心人物,杰尔登认为大众在软件故障问题上长期保持沉默,部分原因在于其企业文化。“大众的企业文化要求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而不是分析原因。”杰尔登说。

  “我向上级反映过引发柴油作弊丑闻的软件,但迫于压力不得不保持沉默。”杰尔登此前在一次听证会上说,“我从来没有把这个软件的功能当作是秘密,如果早知道会有法律后果,绝不会让这种事发生。”

  2015年,大众承认在美国柴油发动机测试中作弊,引发了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危机,并花费了超过320亿欧元(377亿美元)用于汽车改装、罚款等方面。

  大众方面此前曾表示,导致汽车尾气过滤器最终失效的软件,是为了减少发动机噪音而设计。“开发这项功能实际上是为了改善声音效果”,杰尔登表示,该软件能通过审批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检方从上周四开始对四名大众现任和前任经理和工程师进行审判,指控他们为了让企业寻求利润最大化,进而提升自己的绩效奖金,因此没有提出“排放门”存在问题。不过,被告要么声称未参与“排放门”操纵事件,要么表示已经通知了上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欧盟最高法院的一名顾问近期表示,大众汽车根据外部温度和海拔改变污染物排放的软件是非法的,该软件不能以在保护发动机方面来证明自身合理性。如果得到确认,这将是大众汽车“排放门”的延续。

  这起案件由奥地利消费者因为一个控制阀门的软件提起。据了解,该阀门可以使发动机排气口的废气再循环,以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不过,在15-33摄氏度范围之外的温度,和1000米以上的高度,该阀门将关闭,进而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

  “去年12月,法院裁定操纵排放的软件是非法的,即使它有助于防止发动机老化或堵塞。”欧盟法律顾问阿萨纳西奥-兰托斯(Athanasios Rantos)指出,“奥地利和德国的平均温度明显低于15摄氏度,车辆也经常在1000米海拔以上行驶。这个软件是‘失败的设备’,其保护组件的作用不能成为影响排放的正当理由。”(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