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兴产业

2021-09-20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草原美景与民俗文化的有机结合、壮美峡谷与黄河文化的相得益彰、沙漠生态旅游的多元化呈现……这些举措,让草原别具风情、山河逾显雄浑、沙漠更为生动。笔者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就需要这样的整合资源、融合发展。

  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生态美风景才美。一个草畜失衡、沙进人退、黑水横流的地方如何吸引游客驻足?唯有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文旅产业,才能使生态资源变成旅游资源,让每一棵树每一根草每一粒沙每一汪水都“动”起来。

  与民俗文化传承相结合。游客驻足不仅因为视觉感受,还有听觉、味觉等多方面的体验。多方面满足游客需求,需要深入挖掘当地人文历史,为游客呈现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和文化产品,这其中不仅包括乡土景观、建筑形态等物质文化,还包括民俗文化、民间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两者相融,既能形成当地乡村旅游的卖点,也为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供了支持。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乡村旅游与农牧业、文创业、体育产业等结合,大有文章可做。与当地特色农牧业结合,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特色化专业化经营,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挖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联合相关体育赛事机构、协会和企业,发展体育产业……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结合的想象空间可谓巨大。

  与生态保护结合,推动生态振兴;与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结合,促进文化振兴;与产业发展结合,助力产业振兴……做好这些融合文章,正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余 健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