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司法为民 提升行政效能

2021-09-19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讯(记者敖蓉)中宣部日前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畅谈感受。

  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长期从事经济立法工作。安宁表示,保障立法质量,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现实中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立法要确立制度、判断是非、分配权利,就必须有非常强的定力和方向感;其次要遵循规范的立法程序和坚持实事求是的传统,打造立法精品,才能实现良法善治。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是金口河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2013年,她创办了“汉彝双语法治夜校”,将法律法规编印成普法教材,为群众送政策、解疑惑、鼓干劲。她以“走亲戚、拉家常”方式,努力为群众调解民事纠纷。“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体现在一次次、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里。”

  天津益清北京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张祎参与了7年律师志愿服务,目前正在新疆做志愿律师。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应该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最满意的法律服务。虽然我国律师队伍已有54万多人,但在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仍比较突出。到边疆去就是他从事志愿律师的心愿。

  北京市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表示,作为一名司法所所长,要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各项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做好辖区人民群众的法律守护人。

  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介绍,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发现了一些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空白点和矛盾点。目前,全国各地正在进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将实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由政府“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找准行政复议机关,不走弯路;按照“一套流程办案”,构建统一规范、公开高效的行政复议程序;实行“一个标准裁判”,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提高化解行政争议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