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里的图博会

2021-09-19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这套书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设计了巧妙的立体机关,翻开每一页都会有惊喜,是每个幼儿初步认知自己的理想选择……”面对手机镜头,来自荣信文化的主播余凯旋专注地介绍着手中的绘本《我们的身体》,并把转盘、推拉、触摸等设计亮点一一演示给直播间的观众。尽管声音有些沙哑,她还是一连推荐了6套少儿图书。

  9月16日,记者来到正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受疫情影响,今年博览会的现场稍显冷清。

  荣信文化线下渠道总监聂玉贵告诉记者,往年博览会一般选在暑期举办,能吸引不少读者带孩子前来选购,今年因疫情推迟,加上工作日、核酸检测证明等客观条件影响,现场人流量骤减。“2019年,公司在博览会期间的销售额达到30万元;今年,截至9月15日,线下销售额不足3万元。”

  然而,疫情没有浇灭读者们逛展的热情,展会的魅力在线上得到极大释放。记者观察发现,博览会现场近一半的展商都选择了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在不少展区,主播达人们在助理的协助下,从早上九点半起,就展开了长达8个小时的直播。介绍产品、上库存、倒计时、催付款的声音在博览会现场此起彼伏。一个个小小的手机屏幕,不断向外界传递着阅读的信号。

  “2岁的宝宝能看懂吗?”“一起买有没有优惠?”“主播请介绍下5号链接。”在余凯旋的直播间,来自粉丝们的追问从屏幕下方滚动跳出,一条条“正在购买”的提示不断飘过,下单成交的信息随即在直播助理的电脑屏幕上刷新出来。

  在一份由直播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图上,记者看到,在余凯旋直播的4小时18分钟里,直播间成交件数近800件,累计观看人数超2.6万人,成交的用户来自广东、浙江、陕西等多个省份,其中有95%以上都是女性。对于一名刚刚试水不足一个月的主播来说,这样的成绩不容小觑。而在荣信文化不足30平方米的展区内,和余凯旋一样,还有两三名主播正在各自的直播间卖力地介绍产品。

  “受展会品牌效应的带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尽管无法实地观展,却在云端足不出户逛展购书。”聂玉贵告诉记者,自开展以来,公司先后与周洲、清华妈妈马兰花等知名母婴育儿达人展开合作,并尝试培育自身直播力量,通过这种形式,旗下乐乐趣图书在展会前三天的线上销售额已接近190万元。

  作为疫情下全球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的大型国际书展,本次展会吸引了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有近30万种图书精品亮相。

  聂玉贵介绍,公司精选出500多种图书前来参展,包含科普、低幼、游戏、绘本四大品类,其中科普类书籍最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关于海洋、恐龙、宇宙、人体等主题的科普书籍,销售比例遥遥领先。

  为了给9岁的女儿选择课外书,从事出版工作的赵虎专程从北京市海淀区赶来观展。他为女儿精心选购了山东友谊出版社出品的几册英文读物。“我每年用于购买孩子课外读物的花费大概有3000元,主要是历史和地理知识等孩子感兴趣的品类。”在他看来,优秀的图书有助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实习生 梁 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