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多元文化相通共融

2021-09-19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本报记者 刘 畅摄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刘 畅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于9月15日至17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秦皇岛市设专场活动。9月15日晚,文化艺术节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启幕,近百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齐聚开幕式,共同欣赏这场国际与民族相交融、建筑与艺术相辉映的文化盛宴。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经过8年来的实践,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本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以弘扬丝路精神和长城文化为主题,以促进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为重点,是河北省为共建“一带一路”倾力打造的又一文化交流平台。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致辞中说,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大决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茄皮托·姆巴·莫库伊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以卓越的远见和坚定决心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这是一项巨大的事业,丝路精神必将给人类文明发展留下宝贵财富。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说,俄罗斯与河北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本届文化艺术节,必将进一步加深俄罗斯人民对河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希望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扩大各国交往渠道,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本届艺术节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方式打造开放合作、互鉴共融的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开幕式后的文艺演出《美美与共》在流光溢彩的灯光中拉开序幕,演出共分为《序:美美与共》《丝路之光》《长城内外》《时代华章》《尾声:共建共享》5个板块。各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结合充满艺术品质的舞台布置,给在场的中外嘉宾呈现了一台充满国际视野、彰显时代精神、多元文化融合的视听盛宴。精湛的艺术水平、深厚的人文情怀,令《美美与共》展现了东方人文自然之美和世界文明多彩之美的相互碰撞。

  开幕式总导演沈晨表示,整场演出涵盖舞蹈、杂技、魔术、戏曲以及交响乐、歌剧等多种中西方艺术形式,希望通过这些节目最终呈现出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体现出“艺术无国界”的态度,也希望中国文化能以更多形式“走出去”,让更多国外观众从此次演出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

  除开幕式大型演出《美美与共》外,艺术节期间还有国际上广受赞誉的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国家京剧院一团的国粹经典《八仙过海》《大登殿》等演出内容;艺术节还策划了《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等展览内容,以及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云展演等活动。

  艺术节主会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是京津冀地区的文化艺术新地标,中心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包含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会场外部像“流动的云”,而内部的建筑风格则以丝绸为灵感,线条柔和流畅,进入馆内就能感受到流动感极强的震撼视觉效果。

  艺术节协办单位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晓菲表示,此次艺术节最大的亮点一方面是以充满智慧的民间文化艺术为载体,丰富与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方式,另一方面是邀请来自10余个国家的长期旅居国内的外籍艺术家们进行参演,引进更多艺术种类以达到民心相通,希望文化艺术这种联通方式能在各国间的合作交流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此次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全民乐享。集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长城沿线地区民间文化艺术展演交流活动,一是展示“一带一路”国家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打造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艺术共融、民心相通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知名品牌;二是弘扬丝路精神,增进国外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三是弘扬中华文化,展现长城作为中华民族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重要象征的价值作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