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抢抓发展新机遇——香港新一届选委会选举透视之三

2021-09-19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香港不是从1842年一开埠就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城市的,在开埠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港口小镇。香港之所以迅速发展成为国际性大都市,是抓住了上世纪60年代世界范围内产业大转移的机遇,抓住了内地改革开放的机遇。1978年之前,香港注册银行只有74家;1978年之后,内地实行改革开放,大批外资银行来港设立分支机构,到1980年就增加到115家,香港初步具备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香港过去的腾飞靠机遇,今天的发展仍然还要靠机遇。祖国的繁荣强大,一系列惠港政策的出台,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世界发展的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机遇在内地。这已经成为香港各界的共识。近日陆续出台的前海方案、跨境理财通、债券“南向通”系列惠港措施,更让港人感觉到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从这个角度看,香港的新一届选委会“选贤任能”意义重大,事关香港未来发展。

  由于反中乱港分子的介入,香港以往的选举存在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参选的反中乱港分子并不会聚焦参选职务的职责,而是借参选之机宣扬“港独”立场。当选之后也不会认真履职,而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尤其是“逢中必反”,肆意抹黑歪曲内地惠港政策。结果之一就是惠港措施实施效果大打折扣,错过了发展良机。

  内地的专利申请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香港直到2019年才建立本地专利注册制度,知识产权高地从何建起?深圳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创新城市,香港毗邻深圳的新界地区还在规划修建墓地,融入大局从何谈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更高能级,香港还没有放开股票使用人民币计价,巩固金融中心从何入手?有多少机遇可以重来?有多少光阴可以浪费?

  新一届选委会将反中乱港分子拒之门外,告别了政治争拗的议事平台终于可以聚焦主责主业,凝聚共识抢抓发展新机遇。

  让了解大势的人入围。新增“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别分组,全国妇联的香港特邀代表、全国工商联香港特区执委、全国侨联香港委员、全国青联香港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他们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够向各自联系的香港社会各界精准提示发挥才能的空间。

  让把握机遇的人说话。“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来了,他们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先行者、实践者、促进者,常年在内地投资、就业和生活,对“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国家所长、香港所需”的交集认知最深,对各种规则的“接驳点”了解最多。他们的亲身经历对港人最有说服力。

  让创新创业的人立足。改组设立“科技创新界”,新增“中小企业界”。让富有创新创意的年轻人摆脱成果转化率低下的桎梏,去前海、去粤港澳大湾区、去内地尽情展示才华。让富有创业创富激情的中小企业主告别产业单一、市场狭窄的束缚,投入到祖国怀抱中,在世界规模最大、最完整工业体系中感受“海阔凭鱼跃”的畅快。

  激浊扬清,选贤任能。完善了选举制度,香港再也不用在“不为不能”的暧昧犹疑中徘徊踌躇,加油奋进,一切都还不晚!(刘 亮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